上海工业投资创十年新高 高端制造为未来“蓄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综合2018年07月26日09:3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工业投资完成465.8亿元,同比增长22.9%,创近10年新高。不仅是规模,在瞄准“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高端制造行业,“上海制造”的质量正逐渐提升能级。

罕见两位数增长显示制造业“蓄能”

今年上半年,上海制造业投资完成346.8亿元,同比增长22%,出现了近年未有的两位数增长。

从产业分布来看,主要投资集中在先进制造。上半年,上海电子信息、成套设备、精品钢材、汽车、石化、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重点产业同比增长21.3%,其中属于新兴行业的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制造业等细分行业投资形势显著优于很多传统行业。

这得益于一系列鼓励制造业发展和创新政策的出台有效引导了新兴制造业布局,上海正在为未来产业前端集聚竞争力。

另外两个值得注意的指标,一个是非国有经济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9%,超过工业投资增幅10个百分点,主要项目分布于汽车零部件、服装、机器人等多类行业;另一个是大项目投资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市总投资超过亿元的在建工业项目同比增长32%。

实体经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定海神针”。上海提出,要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先进制造业用地,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老工业遗产。“讨论上海要不要搞制造,就是一个伪命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说,这早已注入“城市基因”。上海的产业定位历来就是服务服从国家战略,“国家缺啥,上海做啥”。

“开放100条”彰显全球化“魅力”

走进卡特彼勒再制造公司的上海工厂,工人正在熟练地对发动机气缸盖进行拆分和清洗;自动化喷漆车间中,机器人喷出的四溅火花自带“科幻感”。作为第一家在中国获得再制造许可的外国独资公司,位于临港的卡特彼勒再制造工业(上海)有限公司是高端绿色制造的代表企业。

公司总经理宋峰说,公司在中国可以生产的再制造零部件品种已从最初的几种扩展到现在的100多种,原材料的通关时间也从过去的3个月到半年左右,缩短到现在平均1个月左右。

刚刚发布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有关汽车、飞机、船舶产业以及高端绿色进口再制造和全球维修业务的对外开放等政策,正在为上海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突破政策限制,进一步引进外资起到很好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约两周前,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地区,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

“特斯拉外商独资项目的顺利落户为临港地区未来引进外资,发展高端制造业提供了案例支撑。”临港管委会产业首席规划师顾长石表示,与商用飞机发动机制造、船舶发动机制造相关的外国高端企业技术科研机构、相关配套企业等的合作,都在洽谈中。

工业互联网加持数字化“魔力”

推动“上海制造”向“质造”和“智造”转型升级,让工业也拥有数字化的魔力,一直是上海致力推动的方向,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正在加速赋能传统制造业。

在宝武钢铁集团,大数据让工厂可视化,大幅度缩短生产周期;在上汽,“空中数字基地”正在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实验室让供应链中的“物”高效流动;在智能云科,平台推出“登云入网”网络服务,正助推长三角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上海已经出台工业互联网的推进方案,将重点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推动5G、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部、产业园区及周边区域部署;聚焦产业“横纵坐标”,培育一批以工业数据为驱动的通用型、行业级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陈鸣波说,过去20年我们抓住了消费级互联网发展机遇,现在有必要向产业级互联网升级。比如,在工业领域加大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依靠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大幅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