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绿色包装年度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6日16:0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越男)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快递包装在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过度包装、成本偏高、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快递业的“绿色化”进程。

《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8)》指出,据调查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主要快递企业电子运单普及率提升至80%,全年减少使用210亿张传统纸质快递运单。相比传统纸质运单,电子运单能够大大减少纸张使用量。并且,快递企业还在进一步推进电子运单的减量化,譬如,京东物流将100mm*100mm的电子面单缩减为100mm*70mm,据测算,一年可节省1000万平方米的纸张。

报告指出,2017年,快递企业积极推动减少使用封装胶带,平均单个快件的胶带量减少了25%,每年可节省胶带约64亿米。譬如,百世使用了创新的无胶带环保包装盒,箱体顶部拉链设计一撕即开,无需胶带包装,纸箱壳和黏合物99%无污染。

此外,主要快递企业都增加了对可循环中转袋的使用,一年大约能节省4亿个编织袋。譬如,中通在全国68套自动分拣线上已全部使用可循环帆布袋,并且还在研发其他新材料的中转袋,可达到更环保、更经济的效果。

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得益于基于环保理念的技术创新。一撕得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邢凯表示,过去环保的往往是贵的,对快递企业而言是难以承受的负担;而现在经过技术创新,一些环保包装产品的性价比已远高于传统产品。

今年2月,我国发布新版《快递封装产品》系列国家标准,首次对快递封装用品在安全环保和循环利用方面提出要求,是快递业推广绿色包装过程中的关键一步。新国标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由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快递协会支持,会议当天还发布了快递末端服务、快递新能源汽车的年度发展报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