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成发展方向 重卡车企布局产业“智能化”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08:5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鹤)智能巡航、ABS、智能车道辅助系统……这些汽车的黑科技,已经成为乘用车不可或缺的功能,然而,由于技术壁垒和成本限制,在重卡上,尤其是在自主重卡上,智能化的应用并未普及。不过,目前国内主流重卡企业正在智能化方面加大产业布局,紧锣密鼓的推出智能卡车,车企亦在努力推动更高自动驾驶级别的各类测试。

重卡车企纷纷布局“智能卡车”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今的重卡产品不像当初,除了追求重卡可靠、安全等品质,用户更加享受高端重卡带来的科技和时尚

福田戴姆勒汽车推出配装福田康明斯X系列动力的欧曼系列产品,在智能驾驶方面,具有智能空挡滑行、智能坡道防溜车、智能空挡滑行、智能蠕动、智能学习等一系列功能,可以解放司机的左脚和右手,降低劳动强度,并且标配超级车队管理系统。

一汽解放的高端重卡解放J7今年4月下线,具有智能编队行驶解决方案,可做到引领车发出编队指令,队列车辆随即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同时还有自动装货、行驶、转向、停车、卸货等高度自动驾驶L4级别智能驾驶功能。

北奔、江淮、华菱、东风、柳汽等重卡企业也纷纷开始在智能重卡上加大规划和布局。

第一商用车网的报告指出,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国内各家车企的短期研发目标,主要集中在辅助驾驶L1和半自动驾驶L2阶段。今年,我国推出的大多数智能卡车新品,也将处于这两个阶段。

行业呼唤物流降本增效 智能卡车成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公路物流运输逐渐向集约化、车队化、专业化、运输货品高附加值化等方向转变,用户对物流装备在智能化、运营效率、运营成本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呼唤真正能为物流降本增效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集团高层表示,相比于乘用车,智能网联在商用车尤其是在卡车上的应用更具有优势,并且还能为驾驶者带来运输成本的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乘用车驾驶员,商用车驾驶员对智能驾驶技术的需要更加迫切,智能卡车将帮助卡车驾驶员缓解驾驶疲劳,提升驾驶安全,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智能卡车技术的普及,还可帮助物流从业者提高人、车、货的综合管控,提升卡车的运输效率。

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最受关注的汽车技术,商用车领域,智能卡车也成为众多车企研发的重要课题。

注重服务解决重卡用户痛点

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司机成长,卡车需求端不断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催生了卡车的高端化趋势,卡车企业越来越关注用户体验,因此国内卡车服务依然面临许多“痛点”亟待解决。

其实,各大商用车企在服务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解放提出了“一对一”感动服务,中国重汽提出的“亲人服务”,陕汽提出“贴心服务”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近期福田戴姆勒汽车致力于为重卡客户提供更优的服务系统解决方案,打造4.0服务。针对用户在买车、用车、修车、换车等环节痛点,推出定制化的服务理念,并根据不同运营模式及作业环境,打造8大定制产品,覆盖20大行业,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车辆专属定制服务。

不过,较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不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如今都还停留在封闭测试或路测阶段,全面实现还需要不短的时间。毕竟,高级别自动驾驶乃至无人驾驶是个相当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智能技术企业、网络、交通基础设施、交通法规等各方面配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