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瞄准保险实名制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16:5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随着前不久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保险才真正进入了实名制时代。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实名制有助于规范市场行为,杜绝销售人员或中介机构擅自出单承保,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通过建立高风险数据库,结合信息共享技术、欺诈分析技术和可视化关联分析技术,可以防范保险欺诈,助推自动核保机制建设发展。 

在一些细分产品领域,例如市场规模较大的车险,此前已经先行探索实名制,深圳、江苏、安徽等地都已启动。业内人士预计,各地将陆续出台实名认证的地方细则。 

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已推行车险实名认证的地区来看,目前有两种模式。今年4月份,江苏全省推行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制”,即险企将投保信息上传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实名认证系统,快钱等合作机构就能第一时间进行实名认证并反馈结果。通过审核后,险企再对投保人收款出单。而在去年率先启动车险实名电子投保的深圳,则由各保险公司直接引入支付公司的实名认证服务来实现。“快钱公司直接在车主支付保费的环节叠加了实名认证功能,使车主投保、实名认证便捷、快速。”该负责人说。 

据悉,作为保险行业支付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快钱为险企提供实名认证解决方案,包括搭建实名认证平台、提供银行卡信息认证、个人信息认证等产品和服务。实名认证解决方案可以优化投保人体验,使其轻松完成实名支付。同时,也可助力险企迅速响应监管政策,为险企业务合规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快钱合作的保险公司已达60余家,年交易量超千亿元。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车险行业对支付也不断提出新需求。”快钱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保险销售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展的情况下,险企对支付的场景化、轻量化需求日益增高。快钱公司为险企提供覆盖保险销售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多场景、定制化是其两大特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