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改革永不止步 国企重焕新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8日10:2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黄鹏飞)1984年3月,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聚于福州,以“请给我们松绑”为题联名书写呼吁信,呼吁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国有企业松绑放权。

一石激起千层浪。3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在全国范围大刀阔斧展开。曾经“薄、小、散、弱”的福建国有经济凭借“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持续加快改机制、补短板、育龙头,重新焕发国有企业活力,呈现与市场经济共同繁荣的全新景象。

不懈创新:奠定发展之基

走进福建三钢集团总部厂区,自动化的炼钢炉、轧钢厂整洁敞亮。这座有着60年历史的钢厂,完成了脱胎换骨的“涅槃”。

1978年,三钢集团完成钢产量13.51万吨,销售收入8022万元,利润亏损365万元。受到计划经济体制机制影响,钢厂生产经营状况令人担忧。

2017年,三钢集团钢产量达1119.41万吨,销售收入510.58亿元,企业利税108.64亿元,取得了建厂以来最好业绩。

巨变源自创新。

“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前一天的成本报表和指标控制表。”三钢集团炼钢厂副厂长彭建昌介绍,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改革,仅2016年一年便降低吨钢成本约110元,5年累计节减成本35亿元。

同时,三钢集团利用MES、ERP及各类自主管理平台,在总部15个二级单位共1724个岗位全面推广自动考核数据系统,并将员工岗位操作绩效与收入紧密相连,“工人们每天看数据就能算出自己收入情况。”彭建昌说。

集团董事长黎立璋每周六上午都雷打不动地带领集团管理层走访生产线,与一线员工聊生产、听建议、谈创新。“企业的管理创新大有文章可做。创新,是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必备基础。”黎立璋表示。

2017年,在全国钢铁行业对标企业中,三钢集团利税总额排名全国第3位,利润总额排第2位,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进入全行业先进水平。这家30多年前呼吁“松绑”的老国企,已经成为转型升级的行业标兵。

坚定改革:实现“浴火重生”

“国有企业改革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走市场化的路。”回忆起改革往事,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说。他认为,所有制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营机制市场化是新一轮全面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

福建电子信息集团曾背负7.8亿元负资产,150多家成员企业几乎全线亏损。面对市场和企业内部的多重发展压力,集团陆续启动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的多项改革探索。

2002年起,集团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并购民营企业星网锐捷,后者如今市值已超过100亿元;为挽救“濒死”的福建福光光学仪器公司,集团出让控股权引入民营资本重组,重新焕发企业活力,使其成长为福建军工行业领头羊;为加快老牌企业福日电子转型升级,集团接连引导其融资和收购多家民营新锐,加快打造智能手机设计制造和LED生产的区域龙头。

2017年,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研发总投入12.11亿元,全年共获专利授权426项,其中发明专利达199项。今年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101.18亿元,资产总额达420.05亿元,同比增长45.5%。

瞄准市场:激发全新活力

在产权制度、法人治理体制和市场化机制的多轮改革中,福建国有企业通过不断重塑优势,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基础的高质量增长之路,福建国企也切实尝到了与市场接轨的“甜头”。

在福建省冶金控股,精细化管理和新兴产业布局不断加快,公司旗下的厦门钨业瞄准新兴市场不断发力,成为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材料最大供应商。

福建省能源集团摒弃“贪大求全”的业务理念,从煤炭、水泥、电力、港口、物流、建工等十多个行业择精突破,逐步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为主的跨产业综合龙头。

福建省轻纺控股紧紧把握福建沿海及轻纺工业基础优势,以技术为引领不断提升制浆造纸、食盐两大产业,其自主研发的白色伸性纸成功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福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玉龙表示,福建省各国有企业将以整合重组为契机,解决部分企业主业不突出、专业化经营不专、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确保到2020年,将省属企业80%以上资产布局在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