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化、新场景、微旅游 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班捧出道道新菜品

华声在线2018年07月28日19:10分类:区域经济

旅游化、旅游新场景、微旅游……这些旅游新概念你都了解吗?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班在长沙开班,政产学研领域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会聚一堂,共谋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大家发言踊跃,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实现了经验分享和智慧碰撞。

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班长沙开班。图 高慧

旅游化: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用好“流动的消费”力量

现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文旅智库钟沈军以《旅游化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动力》为主题,展开探讨。

“旅游化,化是动词,是推动力。”钟沈军认为,旅游化是一个以旅游为推动力、不断施加影响的过程。旅游化从第三产业开始,通过旅游消费,带动农业、工业及旅游业自身变革。

旅游覆盖一二三产业,游客在全域空间流动带来旅游消费需求,需求叠加,进而产生增值。“叠加到农业,就大大增加农业的观光价值,卖桃花比卖水蜜桃更赚钱;叠加到工业,就提升旅游装备产业,如房车、游艇、索道等等;叠加到服务业,就拉动文化、科技、体育等各行各业的发展。”钟沈军举例说。

他同时指出,旅游化作为动力,虽具有普适性,但有以下重点要突破:实现“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全域覆盖一体化发展,突出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用好“流动的消费”力量,以融合创新的思维、开放合作的视野,打破利益壁垒,形成良性发展。

另外,旅游消费越来越注重文化感知和氛围体验,要组织开展文旅创意设计,加快培育旅游创客,以文创引领推动旅游关键要素创新发展,满足游客在现代休闲度假和传统文化体验上的双重需求。

梅溪新天地飞行体验馆室内的高空跳伞项目

旅游新场景: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的旅游发展新路径

什么是“旅游新场景”?在“锦绣潇湘·快乐长沙”2018“铜官窑古镇杯”文旅创客大赛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曾首次使用了这一旅游发展全新概念。它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植入,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的旅游发展新路径。

研讨班上,长沙地球仓和飞行体验馆的负责人进行了新场景旅游PPT展示。“全国首个以太空飞行为主题的综合性娱乐飞行体验馆,是旅游与科技、文化产业的高度融合,让游客充分感受湖南旅游新业态的活力。”飞行体验馆负责人黄小东介绍,飞行馆涵盖了室内跳伞、飞机模拟驾驶、太空探险、太空电子涂鸦等多个项目。

在旅游新业态发展的当下,旅游新场景重在游客的非常体验。飞行体验馆就是旅游新场景设计的一种尝试。它的外观像一个天外魔方,利用外太空的一系列未知元素,巧妙地融入湘江水系特点,让人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这种惊险刺激的体验,让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自2016年开馆以来,飞行馆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地球仓洋湖项目客房图

“旅游新场景的设计,除了借助高新技术,还要与文化相融合。”黄小东现场介绍,飞行体验旅游项目,重在与太空文化、航空文化等融合,打造集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专业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新业态。

地球仓,则不同于传统物业型酒店的开发模式,而是通过租赁土地使用权等方式,即可进行地球仓旅居空间产品的落地。地球仓集生态技术、生态应用与实验基地于一体,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独特性,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旅居体验。

对于旅游新场景的未来规划,陈献春主任表示,我省将以满足游客新体验需求为导向,围绕旅游产业链各旅游要素,特别是特色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短板,通过极致创意设计,构建旅游新场景,不断推出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创造深度体验式旅游消费,为推动我省全域旅游优质发展注入新动力。

东安舜皇山云海美景

微旅游:“说走就走,来了不想走”的现代旅游方式

什么是“微旅游”?现场,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以《创新“微旅游”发展理念,打造全域旅游“东安模式”》为题开讲。

在冯德校看来,微旅游主要是释放压力,不求常规旅游观光,而注重追求轻松自由的休闲体验,一般周期较短,时间1-2天或2-3天,以周末和小长假居多,距离较短,空间范围不大,可以在自己喜欢的地方随意停留,是一种自主性凸显、个性化突出和自在性较强的现代旅游方式。

目前,东安县正大力开展“说走就走,来了不想走”的“微旅游”。按照“资源景观化、休闲全域化”的思路,景点建设不片面追求“高大上”,而是规划指导下的“高中低”档兼顾,突出“一村一景”“一街一景”,把城区当景区建,把村庄当景点建,把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微景点串联成大景区,重点抓好三大片区建设。

如,县城片区以紫水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发展生态休闲特色农庄,打造全县微旅游核心景区。舜皇山大庙口片区以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打造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和休闲度假胜地。芦洪市片区以树德景区为龙头,打造历史文化美食休闲名镇。

在微出行上,东安县对外打通大动脉,开通东安东经桂林至广州和南宁的“东安号”旅游专列,将锦绣潇湘、山水桂林、绿城南宁和五羊之城紧紧连在一起。对内畅通微循环,景区在哪里美丽通道配套到哪里,实现高速公路、主要干道、交通要道、车站、景区、酒店等旅游交通标识牌和旅游地图全覆盖。

微旅游见成效。2016年,东安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两年以来,全县共接待游客8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5亿元,位列2017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排行榜20强第7位。(记者刘玉锋 通讯员黄得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