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云计算”市场方兴未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0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张辛欣)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全面到来,“云”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千亿级云计算市场方兴未艾,将是未来几年我国IT企业竞逐的重点领域。

这是记者从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IT生态大会上了解到的。

据与会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公有云市场已形成四大阵营:以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金山云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以华为云、浪潮云、紫光云为代表的传统IT企业,以微软、IBM、AWS为代表的跨国公司,以青云、UCloud为代表的云原生企业。

从制造业到医疗、金融服务行业……“云生态”正成为企业攻城拔地的新利器;用云量,也成为数字化成熟度的新标志。

腾讯云副总裁谢岳峰在会上表示,云计算最核心在于如何用虚拟化技术使大规模、大集成服务器更高效。这也是当前许多传统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更是云计算企业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的切入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各大云计算企业都在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争夺合作伙伴资源。腾讯云和阿里云以投资的方式,进入到传统行业方案商领域中,为其争夺B2B市场奠定基础。

以金融行业为例,阿里金融云已与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等多家银行携手合作。而接连牵手阿里、腾讯与京东的光大银行,2018年“云缴费”交易量已突破600亿元。

在医疗领域,“全国500家医院中有34家已与东华软件开展合作。”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向东在会上说,东华软件正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助力医院管理从院内延伸到院外……

“未来,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调整步伐将不断加快,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

根据工信部《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到2019年,我国的云计算产业规模将从2015年的1500亿元扩大至4300亿元。云计算成为信息化建设主要形态等的重要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与会专家认为,千亿级的云计算市场方兴未艾,未来将呈聚焦、聚合之势。企业凭借自身核心能力,探索与云生态进行业务共创、产品共创、解决方案共创和融合,共同帮助客户最终实现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将是未来其竞逐云计算市场的必经之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