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支撑上半年用电量“快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1日08:5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姜琳、吴东格)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2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平稳向好、极端天气、服务业蓬勃发展和电能替代等四大因素支撑用电量“快跑”。

据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介绍,宏观经济为用电量增长提供了最主要支撑。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改善,生产平稳的发展态势支撑了电力消费增长,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

上半年,天气因素对用电负荷和用电量的影响更加明显。随着居民消费升级、电气化水平持续提高,今年初的寒潮和入夏以来的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量快速攀升,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3.2%。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样是重要因素。”叶春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以及国内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共同拉动服务业用电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5%。

电能替代持续推广,也贡献了相当一部分新增电量。今年在燃煤锅炉、窑炉、港口岸电等领域实施的电能替代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替代电量1000亿千瓦时,任务也已过半,由此带动了用电量增长。

中电联报告称,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气温、电能替代、上年同期高基数、国际贸易环境、蓝天保卫战和环保安全检查等因素,预计下半年用电量增速将比上半年有所回落,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好于年初预期,超过2017年增长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