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超过去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1日10:23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梁晓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电力供需总体宽松,但宽松程度比前两年明显收窄。预计下半年用电量增速将比上半年有所回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超过2017年水平。

中电联当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增长9.8%和9.0%,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5.5%-10%的增长区间。

电力供应方面,截至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17.3亿千瓦,同比增长6.2%。报告称,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但宽松程度比前两年明显收窄。分区域看,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华北、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展望全年,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报告显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气温、电能替代、上年同期高基数、国际贸易环境、蓝天保卫战和环保安全检查等因素,预计2018年下半年用电量增速将比上半年有所回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好于年初预期,将超过2017年增长水平。

报告预计,全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2亿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9.0亿千瓦左右,其中,煤电装机容量达到10.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计达到7.6亿千瓦,比重进一步提高至40%,比2017年底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

“受新能源比重持续上升导致部分时段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不足、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持续提高带动系统峰谷差持续增大、电煤地区性季节性偏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预计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在迎峰度夏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表示,全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77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300小时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煤价持续高位运行,上半年煤电企业经营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中电联数据显示,上半年电煤价格总体处于高位波动态势,中国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5500大卡综合价上半年波动区间为571-635元/吨,各期价格都超过了《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中规定的绿色区间上限。国内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同时,进口煤价格也快速上涨,明显提高了国内企业采购成本。报告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火电行业资产利润率仅0.3%,火电企业亏损面仍接近一半,部分大型发电集团煤电和供热板块持续亏损。

煤炭与电力上下游密切相关,煤价的大起大落不利于两个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中电联建议多措并举将煤价稳定在绿色区间,切实缓解煤电企业亏损困境,增强煤电企业保供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报告建议,继续发挥中长期合同对电煤价格的稳定器作用,进一步规范中长期合同定价机制,并完善中长期合同监督考核机制,实现监管全过程覆盖。针对部分地方煤企和中小煤企中长期合同签订比例偏低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方或多方核查,对重点问题落实监督考核问责机制,提高合同履约比率。

“进一步规范定价机制,杜绝中长期合同名目繁多、定价不规范、变相涨价搭售等不规范行为;进一步规范铁路、港口等各环节收费,有效降低电煤物流成本;加大对煤炭市场价格的有效监管和合理引导,打击囤积居奇、炒作行为。”叶春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