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我国电力清洁低碳发展趋势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1日10:2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梁晓云)记者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30日举办的报告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新增装机比重创历年新高,新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风电、太阳能发电等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电力清洁低碳发展趋势明显,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一是发电结构绿色化转型持续推进。在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化解煤电过剩产能等背景下,电源结构继续优化。中电联当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211万千瓦,同比增加160万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新增装机3827万千瓦,占新增总装机的73.5%,为历年新高;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2581万千瓦,约占新增装机总量的一半,东、中部地区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占全国的比重为73.8%。新增煤电装机998万千瓦,同比减少10.3%。

二是新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介绍,上半年并网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发电量分别为817亿千瓦时、1917亿千瓦时、1300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63.2%、28.6%、13.1%。

三是风电、太阳能发电等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不合理弃风弃光问题继续得到改善。中电联数据显示,上半年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设备利用小时分别为637小时、1143小时、3548小时,同比分别提高7小时、159小时、141小时。

叶春表示,在各级政府和电力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弃风弃光弃水问题继续得到改善,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分别制定了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22项和24项工作措施,在加快电网建设、合理安排调度、加大市场交易、加强全网消纳、推动技术创新等多方面推进清洁能源消纳,效果明显。

四是跨区和跨省送电量快速增长,清洁能源持续大范围优化配置。报告显示,在近两年多条特高压工程陆续投产的拉动下,上半年全国分别完成跨区、跨省送电量2001亿千瓦时和5736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0.3%和19.4%,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9.5和11.4个百分点,助力清洁能源实现大范围优化配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