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PMI微降至51.2% 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扩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1日15:0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发布数据,2018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虽然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连续5个月位于51.0%以上,持续处于相对稳定的景气区间。

业内专家认为,7月PMI数据一方面表明我国制造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放缓,但另一方面也展现了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扩张的良好态势。

对于7月份PMI的回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受近期强降雨台风高温频发的影响,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升温和部分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等,采购经理指数出现一些波动,但运行基本稳定,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扩张势头。

从分类指数来看,7月份,制造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0%和52.3%,低于上月0.6和0.9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及其团队认为,7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0.8个百分点至47.1%,与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存货数据走势一致,说明企业目前正在补库存。而原材料库存指数上行0.1个百分点至48.9%,基本持平,相比前两个月则明显回落0.7至0.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在被动补库存,同时本月采购量指数较大幅度下行1.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相结合,意味着市场需求在转弱。

本月反映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的企业比重环比上升3.1个百分点。受近期国际贸易摩擦升温等影响,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和原材料进口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和49.6%,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7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4.3%和50.5%,分别低于上月3.4和2.8个百分点,连续上升后出现回落,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两个价格指数均出现明显下行。

赵庆河认为,价格指数的回落,意味着部分企业成本上涨的压力有所减轻。

从具体行业来看,制造业大多数行业保持扩张,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的较高运行区间,实现较快增长。

赵庆河介绍,7月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PMI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持续位于53.0%及以上,保持了较快扩张。这些数据说明居民消费水平提升,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扩张。

李超及其团队认为,消费品制造业的加快扩张,尤其是生活必需品消费行业的加快发展是利好因素,其对我国下半年的收入增速保持信心。

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受高温和强降雨天气影响,建筑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放缓,本月商务活动指数为59.5%,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从需求和预期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4%和64.1%,分别比上月上升3.8和0.5个百分点,建筑业市场需求稳定增长,预期持续向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