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围绕产业、规划、金融等要素支招特色小镇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1日14:3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岩波)日前,《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当前特色小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从产业、规划、金融等方面建言献策,为特色小镇发展把脉支招。

专家表示,特色小镇作为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已成为社会资本关注的热点,有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当前特色小镇发展存在概念不清,定位不准,质量不高,特色不鲜明、市场化不足等问题,需从产业定位、规划引领、金融扶持等各个方面统筹推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特色小镇开发建设要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文化传承、产业积淀和地域特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特色文化、特色功能和特色人居环境,找准特色、凸显特色。他同时指出,要科学地把握浙江经验中可复制和不可复制的内容,合理借鉴其理论方法、精神实质和创新探索,避免脱离实际照搬照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蔡立力认为,特色小镇培育的标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在规划有效引领,采用全域或综合性规划思维,二是特色产业要聚点创新,找准某一点集中发力,三是空间感知要精致,即要有感知的特色环境、特色风貌、特色场所和特色生活

除了产业与规划,特色小镇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要素的支撑。与会专家指出,未来PPP模式依然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最主要的模式。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一处处长史长虹介绍,在小城镇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较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对此国家开发银行也提出了一些新模式和新探索,如将评审工作前移至地方政府项目规划主体构造的阶段,来帮助地方共同推进城镇化建设工作。

发布会还邀请了部分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的实践者,分享了其创建心得。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镇长李树国认为,特色小镇的培育建设,科学规划是起点,持续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是关键,葛沽对招商环境的打造不局限于基础配套的支持,更是在政府政策、产业布局、发展模式等多个方面进行提升。

河南省长垣县赵堤镇镇长李金辉介绍,特色小镇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该镇秉承“栽梧桐、引凤凰”的理念,大力开展旅游招商,同时推广“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等经营模式和“利益兜底”“收益分成”等利益联结模式,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方式参与建设管理运营,逐步建立起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此次发布会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特色小镇代表以及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相关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