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进铜退:技术升级打造优质网络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1日16:30分类:产业经济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更宽、更快、更稳定的新一代通信基础网络的需求更加迫切。“光进铜退”作为当前世界通信基础网络的发展主流,为满足网络升级新需求,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今年是“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第五年。据工信部近期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3.28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6.8%。50Mbps及以上和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分别突破3亿户和2亿户,占总用户数的80.5%和53.3%。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倪晓军指出,铜作为稀有金属,本身成本较高,同时,铜缆传输以电信号为信息载频,与目前的光信号传输相比,传输过程步骤多、能耗大、速度慢、带宽窄,已无法满足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时期的信息传输需求。而光纤材料在组网方面更灵活、成本更低,可降低信号衰减、扩大信号通路容量,实现更快的网络速度和更远传输距离,并具备防雷击、防电磁干扰等优质性能。

对消费者而言,“光进铜退”技术升级,创造了更加稳定、高速、安全的用网环境。在网络使用和设施运维等方面,价格更加优惠,用户也可以享受更为丰富的信息化体验,比如观看iTV等,倪晓军说。

江苏作为网络强省,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高标准“全光网省”,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省辖市城区互联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0兆,农村互联网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100M;全省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85%以上;城镇、农村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分别达到50M和20M。

围绕江苏“全光网省”建设,近年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依托“光进铜退”技术升级,先后启动了光纤到户(FTTH)工程、“全光网城市”建设等,全面提高江苏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目前已在南京、无锡等地建成全光网城市,覆盖江苏全省的“光网大图谱”正加速形成。  

在南京地区,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通过持续推动全市宽带光纤化改造、光纤入户建设和骨干网扩容升级,南京实现了宽带平均接入速率的大幅提升,由2012年不到6Mbps,提升至目前的87.1Mbps以上。

为创造更多的用户实惠与红利,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还针对非光纤用户,推出了光纤宽带免费升级服务。通过光纤改造入户,使用户的宽带网络更加稳定、优质,可以承载百兆以上的带宽载入,该服务现已惠及200多万用户。

据一位“光改”用户介绍,在以往14.7M的网络环境中,下载一部1G多的电影,需要10分钟左右,如今在100M的环境下,只要60秒就能实现快速下载。

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网络运行维护工程师朱军峰说,在提供光纤入户服务时,电信一般会通过用户所在楼房楼道原有网线、暗管等进行抽线,对于不具备此条件的,也会尽量根据用户家的装修、环境,最小限度地通过穿小孔、线路通过线槽等美化方式,确保光纤入户,不破坏、不影响客户家整体美观,所以用户无需担忧光纤改造会对家装带来影响。(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