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首次实行申报承诺制 实现一张“住所承诺”办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2日14:1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铭禹)为进一步简化工商登记手续,打破市场准入限制壁垒,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甘肃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首次提出对市场主体实行注册登记申报承诺制,市场主体凭一张“住所承诺”就可以开办企业。

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世华介绍,与传统的审查登记制不同,新的登记管理办法允许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在登记注册时,申请人仅需签署信息申报表和承诺书,作出对住所(经营场所)的房屋真实性、安全性、合法性的承诺,便可申请注册登记。对于从事计算机系统服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经营事项,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并征得利害关系人书面同意后,可依法用住宅住址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从事相应经营活动。同时,允许在一个地址办理多个营业执照或在一个营业执照上添加多个地址,即“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

“实施新的登记管理办法后,登记机关不再介入审查申请人的住所(经营场所)是租用还是购买等情形。”王世华说,这将进一步压缩办理营业执照的手续和时间,减少行政机关自由裁量权,减少创新创业的制度性成本。

此外,办法对假报、瞒报、虚报住所,骗取工商注册登记的行为也作出相应规定。登记机关如果根据企业申报承诺的地址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会按规定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进行公示和管理,对于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提供虚假登记信息和材料骗取工商登记等违法行为的,将会被依法查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