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银国际傅晓: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长及大宗商品走势预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4日16:3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希强)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市场策略主管傅晓日前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虽然下半年预计外部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高,但中国政府对经济调控手段逐渐成熟,中国经济对外部冲击的敏感性有所减弱,因此2018年下半年GDP仍将保持微幅波动状态。

傅晓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首先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一季度GDP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 ,基本持平一季度。其次通胀保持温和扩张,今年前6个月CPI同比上涨2%,与预期一致。第三,中国出口保持强劲增长,进口也继续快速增长,因为全球经济在短期内维持扩张势头,但面临贸易摩擦威胁的中期不确定性增加。

傅晓表示,展望未来,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也进入了微幅波动阶段。下半年,国内外融资环境会面临挑战,但投资基本稳健,新消费领域和消费升级增长较快,预计中国经济仍将延续上半年的增长趋势。

傅晓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也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中国承载了全球近1/5的人口,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到2018年底,中国零售市场总规模或将首次超过美国。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行的中国进口博览会已吸引了60多个海外国家的目光。

具体到对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预测,傅晓表示,目前基本金属市场短期受市场情绪波动已经出现明显回调,多数基金投资者决定暂时撤出。今年下半年预计宏观和金融因素对基本金属市场的影响会高于供需基本面。

农产品方面,实际上在大豆市场中美互相依赖度极高。根据海关数据,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大豆3286万吨,分别占中国大豆总进口量以及美国总出口量的34%以及58%。中国可以转向巴西、阿根廷等地进口,或利用政府的紧急战略储备。傅晓表示,今年7月份大豆价格跌至2007年以来最低,一方面美国2018/19的大豆总供应量(含库存)可达48亿蒲式耳,会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美国农业部本月将其2018/19大豆出口预测下调2.5亿蒲式耳,降至20.4亿蒲式耳。预计美豆2018/19年度季节均价将从每蒲式耳10.50美元,降至8.00美元。

能源方面,中国在2017年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2018年流向中国的美国原油数量创纪录新高。一旦中国计划对美国原油征收关税,那么美国原油的竞争力将低于其他原油品种,可能导致中国采购减少,并迫使美国原油企业寻找其他买家。目前中国买家占美国海外原油销售比重达20%。在当前全球油市供应相对宽松之际,美国将很难找到像中国这么大的替代市场。傅晓表示,就未来6-18个月而言,原油市场将会出现下行压力。预计在三季度布伦特原油均价为75美元/桶,四季度有所下跌并稳定在70美元/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