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加速新旧动能“换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5日17:0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于也童)近年来,沈阳不断加快推动老工业基地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增长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工业生产所涉及的36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为正增长;高技术增加值同比增长23.2%,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

辽宁省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沈阳市新动能产业发展迅速,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品领跑增幅榜,新动能不断壮大。

其中,高新技术增加值占沈阳市的11.7%,增速达到23.2%,较去年年底提高2.6个百分点,高于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7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高于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1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沈阳市从政策方面对新动能的培育。今年上半年以来,沈阳市出台、实施了多个政策性和制度性文件,为新兴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于这些政策,不断加速实现自身发展。

继去年10月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投产后,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也在沈阳正式破土动工;华晨集团与北汽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发展重点。上半年,沈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快速,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535辆,比去年全年净增5402辆,增长257%;实现工业产值36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328%。

前6个月,机器人产业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达15.5%。新松机器人在冬奥会上惊艳世界,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在沈阳正式揭牌,沈阳机器人产业在国内的优势地位也进一步得到稳固。

沈阳机床集团累计签约智能工厂74家、建成投产31家,签约智能制造谷项目12家、投放i5智能机床及相关设备1290台;IC装备产值增长23.6%。(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