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强农强牧:内蒙古农畜产品跨入发展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7日10:27分类:区域经济

夏日炎炎,绿意盎然。第六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正在呼和浩特市开展。今年的博览会不仅延续了前五届的绿色、健康、质量的主题,还增加了新的亮点:品牌强农强牧。

03

在赤峰展区,“敖汉小米”最具人气,其中“绿白黑黄”四色小米堪为人气单品,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山西籍采购商刘女士介绍说:“普通小米多为黄色,四色小米实为罕见。不只颜色好,品质更好,准备在连锁超市里开设“敖汉小米”专柜。”像刘女士这样“慕名而来”的采购商不是个例。一家企业负责人喜上眉梢的介绍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外地的商超订单大客户明显增多,已经与北京、河北、陕西的几家商贸公司达成了长年合作意向。

01

“大草原、大森林、大湿地、大雪原、大氧吧”是呼伦贝尔的城市名片,更是优质农畜产品强大的品牌背书。在呼伦贝尔展区,各个展台前都挤满了人。一家羊肉企业刚与上海的外贸公司签了出口订单,负责人激动地说:“《呼伦贝尔大草原》唱红了中国,呼伦贝尔的羊肉也跟着火!”火爆的不只是羊肉。展区负责人鲍科长介绍说,“呼伦贝尔的大品牌形象,带动了全线农畜产品的销售。除了羊肉,奶制品,杂粮和山珍的销售量也都明显增加。城市名片为好产品赢得了口碑,农产品品牌只有与城市品牌有机统一,融合发展,才能更加长久。”

02

“中国薯都”乌兰察布展区也是异常火爆。马铃薯小,品种却不少。来自北京的餐馆老板刘先生兴奋的说,“没想到内蒙古的土豆竟然有十几个品种,味道与口感也非常独特,回去要好好研究,让北京餐馆再增加几款马铃薯的特色菜!”中国薯都”的金字招牌效应已经初显。市农业局的人介绍到,此次乌兰察布有72家企业350余种产品参展,马铃薯、冷凉蔬菜、杂粮杂豆、肉、乳、绒等七大品类都收获了大量订单。

数据显示,内蒙古地理标志保护登记农畜产品已达104件。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产业化处处长侯雁冰介绍说,“作为我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和加工输出基地,内蒙古以‘品牌强农强牧’为目标,将品牌打造与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以及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有机结合,力争到2020年打造20个以上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区域公共品牌。”(张素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