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新媒体 走出乡村振兴“青春”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8日17: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媒体对于大学校园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当大学生带着他们的公众号走出校园、走出城市,来到贫困乡村,就会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广大青年在行动!”是北京科技大学今年“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实践方向的活动总纲领。同学们结成了若干小组,自主寻找选题、目标进行实践活动,其中“阜平优品行”小组专门为实践行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不仅在其中记录社会实践的一点一滴,还把它作为帮助贫困县、贫困乡村宣传特色产品的平台。

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的情况后,11名不同专业的大一同学决定将这里作为“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实践活动的目的地。他们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为这次实践活动做准备,查阅了阜平县的相关论文、与当地扶贫办沟通了解需求。在准备工作中,他们了解到当地贫困与农产品存在销路不畅有关,为了真正做到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他们决定试一试挖掘当地的特色产品,并且将这些产品通过新媒体宣传出去。“我们为了尽力帮当地农民打开销售渠道,走访了北京的一些优选电商,了解他们的运输和销售渠道,还帮当地农产品做了宣传册、设计了logo。”通过队长张书涛的介绍可以了解到小队对实践活动做出了尽可能细致的准备工作。小队名称“阜平优品行”明确地体现出了他们此行的目标。

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随着实践活动的进行,小队成员们发现实际情况总是“变化赶不上计划”,副队长贾宜珍因此产生了新的点子:前期准备时计划挖掘特色产品,后期发现不能局限在农产品,也可以挖掘出体验产品。

QQ截图20180808154725

通过深入贫困县、贫困乡村调研,队员们对与乡村振兴有了新的体会,从前在媒体中听到的宏观概念更加具象化了。贾宜珍说:“我们通过采访和调研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发现了乡村中的现实问题,也尽量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储备提出解决方案。对于大学生来说,乡村振兴要从细节抓起,扎扎实实做事。”

对于每一个队员来讲,扎扎实实做事的观念贯穿活动的始终。负责摄影、摄像的张硌来自气候凉爽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为了给贫困村黑崖沟村拍宣传片,他顶着烈日让航拍无人机反复起飞拍摄,整张脸晒得通红。“把做好的宣传片给当地农产品企业负责人看时,他们脸上的笑容让我们有了一丝小小的成就感。”虽然又累又晒,张硌认为一切都值得。他们计划将这个宣传片上传网络,利用新媒体将当地“农旅结合”的区位特色宣传出去。

在10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都感慨良多。“之前都是从课本、论文中了解乡村振兴,十分抽象,通过实践发现实际情况要更复杂,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村子、乡镇企业的责任,应该多方合作、共同振兴。”队长张书涛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理解。他认为农村的发展空间大,当代大学生可以一展拳脚,与此同时,当地也需要新鲜血液注入,带来新观念,走出新路子,对此张硌则表达得更加直接:“帮助贫困乡村的村民脱贫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潇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