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出口增速不降反升 专家称存在应激式增长特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9日10:2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有之炘)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进出口增长12.5%,出口和进口均好于预期。分析人士表示,7月出口增速不降反升,存在应激式增长特征,未来需谨防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出口增速超预期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目前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范围并不大,未来关税可能提升,导致当前企业加快出口,存在明显的应激式增长特征;二是今年四月中旬以来人民币美元明显贬值,汇率贬值客观上有助于提升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并且对美国加征关税的成本提升效应发挥一定程度上的抵消作用;三是全球经济整体保持复苏态势,外需状况保持较好。 

同时,7月份进口也保持快速增长。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这表明内需状况较好,主要工业初级产品进口增长较快。削减进口关税促进了消费品进口,7月大幅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对进口增长起到积极作用。另外,由于人民币汇率仍然存在贬值预期,可能刺激企业提早进口,促进当前进口增长较快,以防止未来进口成本上升。 

综合今年前7个月的数据来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备受关注中美贸易总值为2.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2%;我国对美国出口1.66万亿元,增长5.6%;自美国进口6250.1亿元,增长4.3%。 

日前,美国声明称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单方面再次升级了贸易摩擦,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副总裁蔡慧表示,展望未来,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有增大风险,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逐渐显现,随着美国扩大拟征税的中国产品清单,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中国企业通过生产价值链而受到影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