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中国传媒娱乐消费系统性转向用户付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0日11:0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有之炘)瑞银证券中国传媒及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刘智景9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传媒娱乐消费系统性转向用户付费,预计到2022年内容付费规模将增至8290亿元,届时用户付费或将占传媒市场的一半左右。

回顾近年来中国传媒娱乐消费的趋势时,刘智景表示,由于传媒娱乐产品的特征,中国消费者习惯了免费的传媒娱乐内容,此前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广告,扣除网络游戏和有线电视两个非典型内容付费板块后,用户付费仅占2013年传媒消费的15%。 

然而,在过去5年期间,国内互联网和传媒运营商在用户付费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很多新付费模式开始逐渐出现。2015年,爱奇艺推出了热门小说改编而成的《盗墓笔记》,大约有500万用户升级为爱奇艺VIP用户,从而可以提前观看更多剧集。这一现象成为了国内付费视频的发端,也为庞大的在线内容行业打开了大门。另一波热潮来自付费问答,2016年以来,喜马拉雅、知乎等知识平台向受众出售音频课程,价格甚至高于网络视频对用户的收费水平。 

刘智景判断,随着经济发展、技术革新以及内容质量不断提高,内容付费带来的机会正在增大。他预计,到2022年传媒娱乐消费领域中内容付费规模将从目前的4440亿元人民币大幅增至829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到41%,其中网络视频将处于领先位置。届时,用户付费或将占传媒市场的一半左右,高于2017年的34%。

在市场转型过程中,将给A股内容制作商带来机会。刘智景认为,头部制作公司和落后者的差距不断拉大,优秀制作公司的议价能力将增强,从而提高它们和渠道的收入分成比例,甚至转向更有利的变现模式。刘智景预计,未来5年传媒娱乐板块的垂直整合将更为活跃,强势的下游渠道公司或成为主要推动力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