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年中答卷:增长、警惕、不过虑(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0日17:56分类:区域经济

保持警惕 

2018年,世界经济除却“复苏”之外,还有“不确定”这一关键词。面对国际金融和贸易环境中屡现的超预期波动,特区政府指出,香港尤其需要警惕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及世界主要央行的加息步伐。 

陈茂波指出,美国在国际贸易领域“开倒车”,已拖累年初原本向好的全球经济气氛,使经济前景变得不明朗。香港作为全球第七大商品贸易中心和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其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相关投资、金融市场、资金流向等层面难免被波及。 

此外,贸易摩擦升温可能影响美国通胀前景而提速加息步伐,欧洲央行也仍未就9月之后是否停止购买债券、收缩货币政策表态,且国际地缘政治问题依旧复杂。这些不确定性为全球货币环境和资金流向埋下诸多变数,尤其在新兴市场。

在日前美联储公布联邦基金利率将逐步上升之后,业界普遍预期9月和12月美国加息几率甚高。市场随之浮现担忧,如果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息跟随上扬的节奏和幅度过快过大,市场借贷成本和通胀水平或偏高,资产价格和经济气氛或受冲击;同时在美元走强及中美贸易摩擦波澜迭起的影响下,离岸人民币汇率也会承压。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提醒,面对下半年趋于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香港需要警惕外部冲击、管理好市场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