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理念,有效维护运行——专家谈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1日11:2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于佳欣)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是世界上最为活跃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之一,对维护世界贸易秩序、促进国际贸易健康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一直坚定支持世贸组织规则,全面实践其争端解决理念,对这一机制的有效运转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顾宝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作为世贸组织规则的遵守者,中国一直通过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解决与其他成员存在的经贸争议。通过应诉与起诉,中国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支持有目共睹。

按照世贸组织案件号的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在WTO被其他成员起诉的案件42起,起诉其他成员的案件17个,作为利益相关第三方,参与了149起案例。在中国被诉的42起案件里面,有33起已结案。

顾宝志说,在33起已结案件中,WTO争端解决机构判定中国败诉的,中国或已改正,或在立案后的磋商阶段,主动调整有关政策措施。“中国在执行WTO裁决过程中,完全以事实为依据、以多边贸易规则为准绳,赢得了WTO广大成员的普遍赞誉。中国没有一起案件因为不履行WTO裁决而被其他成员报复。”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对WTO其他成员的一些经贸做法存有异议时,不是用单边力量去向对方施压,而是选择到WTO争端解决机构,利用多边规则解决问题。

“对于中方胜诉的案件,中国会要求对方履行义务,有些案件中国没有赢,中国也接受WTO的裁决。”他说。

比如,2009年7月,中国起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后来WTO判中方胜诉后,欧盟对有关条例进行修改,继续对中国相关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随后中国再将欧盟做法诉诸WTO,并终于在2016年得到了世贸组织的公正裁决,欧盟最终撤销了对中国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措施。中方合法主张得到了彻底执行,维护了中方正当贸易权利和产业利益。

自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停滞以后,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就成为WTO最为权威且有效运转的部分,而上诉机构作为WTO贸易争端解决终裁机构,有着“世界贸易最高法院”之称,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如何维护这一机构有效运转,顾宝志也有自己的看法。

他说,上诉机构有7名法官组成,中国先后推荐2名中国籍法官在上诉机构任职,为上诉机构正常运转贡献了中国力量。

但目前,上诉机构在原任法官退休后存在3名人员空缺,WTO本应尽快完成法官人选的任命,然而,自2017年2月起,美国一直在否决其他成员立即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的提议。

“美国的做法使得上诉机构法官严重不足,如果其继续阻挠启动遴选程序,上诉机构将面临完全瘫痪的局面。”顾宝志说。

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今年5月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曾对美国提出严正警告,指出美国的行为使整个争端解决机制陷入危机,如果世贸最终失去争端解决这一功能,世贸规则将无法得到有效执行,最终我们将无法有效制约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顾宝志表示,中国一直支持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上诉机构尽快补充法官人选,呼吁个别成员放弃单边主义做法,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与其他成员尽快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尽快补齐人员,使上诉机构能正常开展裁决工作。

顾宝志还表示,随着中国贸易量和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的不断增长,中国在世贸组织中承担的预算份额也不断增加。“中国足额准时缴纳预算资金保障了世贸组织秘书处及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