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曲创新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改善民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3日13:0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闫婧)为解决民生类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山西省省定贫困县阳曲县,积极探索创新、推广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益项目建设和运营,既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改善民生,又很好地实现了风险防范。截至目前,阳曲已有实质性进展的PPP项目9个,引进社会资本达17.16亿元。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激励,太原市阳曲县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高,被通报表扬并获得政策优先倾斜支持。

充分发挥PPP优势 补齐民生服务短板

为补齐民生服务的短板,阳曲县以顺应民声、满足民需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创新,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PPP项目的标尺,2017年以来,对群众呼声最高的三场一所(停车场、广场、市场和厕所)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馆一院一校(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影剧院和党校)等民生类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专家论证、评估,引入竞争机制,探索PPP模式,吸引资质全、实力强的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多个民生项目已经让老百姓体会到PPP模式结出的“硕果”。

阳兴公园是阳曲县委县政府运用PPP模式建设并投入运营的第一个项目,于今年6月1日开园。

据阳曲县住建局局长王向正介绍,阳兴公园的喷泉是太原市目前规模较大、技术最先进的激光音乐喷泉。每到周末,很多来自太原市区、忻州、晋中的游客专程来阳曲欣赏音乐喷泉。

PPP模式的优势在于政府的财政支出更少,企业的投资风险更轻。“以前受资金限制难以开展的民生改善项目,运用PPP模式可以在短期内完成建设,加快了改善民生的步伐,让老百姓更能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阳曲县县长裴耀军说。

录古咀村的变化得益于阳曲县运用PPP模式所做的另一个项目——阳曲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走进录古咀村,硬化过的村道上绿树成荫,看不到一点废渣灰土和污水,家家户户的门口都干净整洁,当年“垃圾污水围村”的景象不复存在。

据阳曲县市容环卫局局长王双喜介绍,项目投资约1亿元,由深圳龙澄环保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实施。项目采取地埋桶方式,由村里收集起垃圾后装入地埋桶,吊车定时到村里进行压缩,压缩后运到县垃圾填埋场,实现了农村垃圾处理全链条的市场化运营。目前,全县124个行政村的垃圾处理已实现“村收集、乡集中、县处理”模式全覆盖。

据阳曲县委书记刘晋萍介绍,阳曲县存在经济体量小、历史欠账多、财政底子薄的明显短板,2016年以来,结合农村民生需求,按照有利于农村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阳曲县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尤其是2017年,全县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投资比前几年的投资总和还要多,有效拉近城乡差异,乡村振兴战略得到有力推动。

既要金融创新 也要防范风险

阳曲县是省定贫困县,财政保障能力弱,建设资金不足一直是经济发展的突出瓶颈。

“穷则思变,阳曲的发展必须依靠金融创新。我们抢抓机遇,把PPP模式作为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快培育区域性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裴耀军说。

2017年以来,阳曲县组织金融办和财政局牵头研究金融政策,由发改局及相关部门协同包装可实施的项目,并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同时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公开招标引入第三方中介咨询机构,开展PPP项目运作流程培训,保证了PPP项目的规范运作。

目前,阳曲县已有实质性进展的9个PPP项目中,中标社会资本既有山西省内企业,也有省外企业,民营资本的参与比例超过了70%。

实现利益共享、权益融合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关键。以阳兴公园提档改造为例,该项目社会资本合作方为太原康培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两年,第一年康培集团一次性投入5000万元,对公园核心区进行提档改造,今年企业还将投入5000万元用于公园其他区域的改造和运营。第三年项目完全建成后,根据阳曲县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报告,政府分15年支付费用,逐年向企业支付年均建设运营成本及6.5%-7%的合理利润率。企业在建设过程中有合理的建设利润,企业的建设投资、运营费用、资金成本都得到保障,有利于实现社会资本方与政府的长期稳定合作。

“随着PPP陆续从建设期转入运营期,一些风险开始暴露,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调研显示,目前“明股实债”等违规操作情况时有发生,将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

踩好PPP新发展理念的油门,也要点好防范风险的刹车。为此,阳曲县在选择推进PPP项目的同时,牢牢守住地方财政承受能力“红线”,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明确政府投融资界限、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风险化解应急处置预案等措施,制定了相关的操作规程、项目库管理、社会资本选择、咨询机构考核等配套管理制度。依托完善的制度体系,保证政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既能吸引社会资本,缓解县级财政支出压力,也能实现财政中长期平滑支出,防止加大地方财政的长期债务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