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杰:我国物联网发展需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3日15:52分类:产业经济

编者按:时光荏苒,2009年8月“感知中国”中心落户无锡,国家物联网产业基地在太湖之滨正式启动建设已走到了第10个年头。十年磨一剑,物联网产业在无锡渐入佳境,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将无锡推向了全球物联网产业的最前沿。华为、海尔、阿斯利康……一个个“智慧”合作项目的相继落地,物博会的项目招引效应正在逐渐升华,也为无锡产业强市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新的活力。

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而笃行脚步是否铿锵坚实,也取决于是否“开眼看世界”。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前夕,我们开展了“物联先锋中国行”融媒体行动,把目光从无锡投向全国的物联网产业,通过专访院士大咖和领军企业,聚焦国内物联网优秀企业与成功案例,阐述物联网发展新思想新动态,展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系列报道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2018年8月7日,首届“世界物联网日”系列活动在无锡举办。活动期间,“物联先锋中国行”融媒体专访了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沈杰。他表示:“在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方面,我国的确在引领国际标准的制定,这是比较肯定的结论。但具体到细分的某些方面,我们依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借助国外的合作资源和力量。”

沈杰

沈杰接受专访现场

目前,在全球物联网和区块链发展趋势进程中,中国在诸多方面走在全球前列。在标准领域,由时任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沈杰博士担任主编辑,发起的物联网六域模型参考架构标准,历经5年系统研发,目前已被同时采纳为国际和国家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六域模型突破了传统思维界限,可实现引导构建更合理高效的新型物联网生态运营体系。

“在一些具体方面,我国发展物联网、区块链等,依然需要借助国外的一些合作资源和力量。而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会为中加两国建立一个非常强的纽带,特别是聚焦在物联网和区块链两个方面,可以驱动两国在高端研究领域高效合作。”沈杰说。

具体来看,研究院可在技术和行业两个维度开展国际合作。技术层面,将开展包括芯片技术研究和区块链基础技术研究合作,依托两国各自的优势力量,加快物联网、区块链等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行业层面,将积极推动两国在分布式能源、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横向合作研究。

“世界物联网日”当天,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无锡分院正式揭牌成立,将聚焦制定完善应用体系、开展行业应用赋能、构建产业生态等方向,重点推动七大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区块链行业应用,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绿色能源、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和数字版权,引导和激发500至1000家传统行业和企业的上链应用。(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