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智能制造指数显示:多数行业智造企业发展优于同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3日15:5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璇 吴琼 赵畅)近日,《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一季度)》在江苏省常州市发布。根据《报告》,一季度主要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稳中有升,多数行业指数值大于1。

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主要用来评价应用智能制造技术企业在各自行业中所处位置和发展概况。《报告》研究发现,目前,应用智能制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导致了一定的营业周期负担。不过,随着智能化的深入应用,企业的营业周期负担正在逐步降低,一季度指数结果显示,主要行业智造企业在盈利能力和运营能力等方面要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分行业看,一季度电气设备行业各维度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波动幅度不大。除营业周期指数外,市值、营收等维度指数均高于1,表明电气设备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程度相对较高。位于常州的星宇股份是《报告》重点跟踪的电气智造企业之一,依靠一流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现代企业管理水平,星宇股份逐步成长为民族车灯的领先企业。2018年一季度,星宇股份实现收入11.75亿元,净利润1.31亿元。4月,星宇股份智能制造园在常州正式奠基,其智能制造园项目旨在建立大工艺格局,进一步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水平。

一季度,生物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延续了2017年三季度以来的趋势,每股收益维度在高位波动较大,市值维度指数企稳。常州千红制药是《报告》重点关注的生物化工智造企业之一,作为国内生化制药行业多糖类和蛋白酶类药品的知名生产经营企业,其“多糖及蛋白酶类药物注射剂智能生产车间”入选 2017年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2018年一季度,千红制药实现收入3.38亿元人民币,利润8408万元。

一季度,金属冶炼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基本延续了前几个季度以来的变化趋势,行业的市值、每股收益发展指数及利润发展指数均大于1,表明智造企业的各维度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摆脱了上一季度的下滑趋势,所有维度发展指数均大于1,表明智造企业发展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营收发展指数和利润发展指数分别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2.7倍和6.5倍以上。l

新能源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延续前几个季度的变化趋势,表现平稳,各维度的发展指数均大于1,表明智造企业在市值、营收、利润等方面的表现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汽车制造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变化较大,仅在市值和营业周期两个维度上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市值维度指数呈下降趋势。除营业周期利润发展指数外,其他维度指数均呈下降趋势,其中,利润发展指数自2017年开始逐渐下降,2018年一季度已降至0.4,但降幅有所减缓。

一季度机械设备行业各维度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均大于1,表明智造企业表现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营收发展指数远大于行业平均水平且一直呈上升趋势,表明在盈利能力上智造企业优势显著。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是《报告》重点跟踪的机械设备智造企业之一,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及液压系统产业化协同工作平台首批授牌单位。近年来,恒立液压积极改造升级智能生产设备和智造系统,建成智能化生产车间,提升生产智能化、柔性化水平,有效破解了我国高端液压件制造的“锁喉之痛”。2018年一季度,恒立液压实现收入9.7亿元人民币,利润1.57亿元。

一季度,新材料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基本延续前几个季度的变化趋势,行业营收、利润、每股收益和营业周期维度发展指数均大于1,且指数值稳步升高。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联合中国(常州)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共同发布,是表征中国智能制造应用领域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向改革要资源,以创新求突破,从“工业重镇”到“智造名城”,从小企业到大项目,从隐形冠军到全产业链升级,常州正大刀阔斧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型。2018年一季度,常州“十大产业”完成工业产值944.5亿元,同比增长8.33%。其中智能电网、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同比增长超过20%,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同比增长11.87%。常州“智造”集群初露峥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