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全球市场重要资讯一览

新华财经2018年08月14日08:28分类:宏观经济

【今日重点关注】

09:30 澳大利亚7月NAB商业信心指数、商业景气指数

10:00 中国1至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国7月、1至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

12:30 日本6月设备利用指数环比;工业产出同比、工业产出。

13:30 法国二季度ILO失业率

14:00 德国7月CPI、调和CPI同比、环比终值

14:00 德国二季度未季调GDP、工作日调整后GDP同比初值

14:45 法国7月CPI、调和CPI同比、环比终值

16:30 英国6月三个月ILO就业人数变动、ILO失业率;英国7月失业率、失业金申请人数变动。

17:00 欧元区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二季度GDP同比、季环比初值。

17:00 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经济现况指数

18:00 美国7月NFIB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

20:30 美国7月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同比、环比

23:00 纽约联储发布2018年二季度家庭贷款和信用报告。

【国内重要资讯回顾】

财政部: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1%  

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6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747亿元,同比增长6.6%。此外,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44亿元,同比增长3.3%。

中国央行:8月13日起试点开展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

中国人银行金融市场司8月13日在中债网发布试点开展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银市场141号通知),该通知内容显示,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金融债券时,有权根据事先设定的规则,动态调整最终债券发行规模。通知规定,试点初期,弹性招标发行暂适用于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债券的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可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在试点阶段,单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弹性调整比例不得超过其初始发行规模的50%。

中国央行:密切关注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风险 避免过度发放贷款

中国央行发布《2017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指出,要加强电子支付管理和风险防范,严厉打击破坏支付安全的行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深化“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建设,推进抵押物确权、评估、流转等配套制度和设施建设等。

7月末M2同比增长8.5% 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显示,7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加8.5%,预期8.2%,前值8%;7月社会融资规模1.04万亿元人民币,预期1.1万亿元,前值1.18万亿元;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人民币,预期1.275万亿元,前值1.84万亿元。

年内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同比下滑约10% 定增募资额大降三成

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规模同比下滑10.99%。其中,199家公司实施定增募集金额合计5512亿元,同比下滑31.39%,且5成以上为非现金资产增发。同时,在实施增发的公司中,超过半数股价跌破增发价。部分公司则终止增发事项。在市场大幅调整的情况下,寻找潜在投资者难度加大。

工信部等两部委:严肃产能置换 严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

8月13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严肃产能置换、严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把好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建设项目备案源头关口,不得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的建设项目;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

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评估倒计时 

9月,MSCI将进入纳入A股的第二步,有望带来约165.4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与此同时,富时罗素届时也将决定是否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正值MSCI提升纳入因子和A股“入富”前夜,伴随A股回调后存在反弹动能,外资近期持续加码A股。截至8月13日,7月以来已有逾400亿外资从沪、深港通渠道流入。

中国互金协会:部分网贷机构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

针对近期部分网贷机构出现的风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监测分析认为,目前出现问题的平台多数是前期野蛮生长、偏离信息中介定位的违法违规平台,有的本身就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互金协会称,要重视网贷平台集中退出带来的投资者信心下降和市场情绪恐慌等情况,配合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提高行业透明度,进一步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15城六局”发生实质性违约 债券本息逾11亿元

由于中城投第六工程局集团目前的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且流动性较为紧张,“15城六局”(125877)债券无法按期偿付本期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息。该债券本应于2018年8月13日兑付回售本金10.5亿元和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7350万元。截至目前,该公司未能将债券回售兑付本息资金划付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银行账户,“15城六局”发生实质性违约。

二季度中国银行业稳健运行 净息差提高抗风险准备充足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8月13日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数据显示,净息差2.12%,较上季末提高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8.70%,远高于监管红线。尽管不良贷款率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但综合来看,二季度中国银行业总体依然运行稳健。

*ST康达董事长涉嫌背信损害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

*ST康达公告称,公司于8月13日上午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的信息,公司董事长罗爱华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为此,董事会同意免去罗爱华公司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总裁职务。同时,选举熊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

世界黄金协会:2018年中国地区黄金ETF持仓量增长最大

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了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本季度黄金ETF流入与去年的高点相比不愠不火,流入量同比降46%。但亚洲地区黄金ETF持仓量进一步增长,第二季度流入16.7吨。整体来看,2018年亚洲地区黄金ETF持仓量总体增长了13%,达到95.6吨,中国地区增长量占比最大。

【海外重要资讯回顾】

OPEC月报:预计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143万桶/日

OPEC月报显示,预计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143万桶/日,较此前预期降低2万桶/日;预计2019年对OPEC石油需求为3205万桶/日,较此前预期降低13万桶/日;预计2019年非OPEC石油供应增速为213万桶/日,较此前预期增加3万桶/日。

日本2019年度产业与贸易主要政策方案出炉

日本2019年度产业与贸易主要政策方案出炉,该方案提出,将扶持自动驾驶技术和能在空中移动的“空中汽车”的研发,将继续推进自由贸易体制。所需预算将写入2019年度政府预算申请。

期权市场暗示澳元跌势或远未结束

澳元兑美元1个月风险逆转指标跌至-1.3,这是自2017年5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上周最高则为-0.8。风险逆转指标持续下跌暗示,市场对澳元看跌期权的需求增加或者说澳元兑美元看跌期权的隐含波动溢价上升。因此,期权市场投资者在预计澳元会进一步下跌的情况下,正通过长期看跌期权来对冲这一风险。

前高盛经济学家:土耳其单靠加息可能无法解决里拉危机

前高盛经济学家、英国财政部原商务秘书Jim O'Neill表示,不确定土耳其加息就能解决这场危机,因土耳其经常项目持续逆差,以及美国加快加息速度。土耳其至少需明确如何缩小经常项目逆差、降低通胀,可能还包括如何令土耳其总统对西方国家不那么具有对抗性。

克里姆林宫:土耳其总统并未要求俄罗斯提供经济援助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并未收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有关经济援助的要求。Peskov拒绝对俄罗斯准备向土耳其提供援助的“假设”发表评论。俄罗斯承诺在与土耳其的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

里拉暴跌忧虑弥漫全球 道指及标普收四阴线

土耳其里拉8月13日再次大跌引发市场对土耳其经济形势恶化或蔓延的普遍担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高开低走,至收盘普遍下跌,其中道指、标普500指数均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5.44点,收于25187.70点,跌幅为0.5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1.35点,收于2821.93点,跌幅为0.4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9.40点,收于7819.71点,跌幅为0.25%。

土耳其危机拖累新兴市场 避险资金涌向日元瑞郎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0日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已重挫超过20%。土耳其经济内外夹击之下,里拉8月13日继续大幅下跌,并拖累欧元和新兴市场货币。欧元盘中跌至2017年7月以来最低的1.1365美元,之后出现买盘,将欧元推高至1.13965美元,较上周五(8月10日)下跌0.1%。而感到不安的交易员纷纷涌向日元和瑞郎市场寻求避险,欧元兑瑞郎一度下挫至一年低位,至1.1285瑞郎。

美国银行:德银盈利面临压力 评级降至劣于大盘

美国银行预计,德意志银行的每股收益将表现疲软,因为德银现正处于逆风位,这对德银的盈利能力造成压力。分析师表示,德银资产负债表规模较小、利润较小,可持续增长是遥不可及的,由于德银最近面临明显的负债,其认为德银小额资产负债表将会限制其大量贷款的能力,难以实现大额盈利。另外,去杠杆化将对收入产生影响,美国银行并不认为德银可以通过削减资产负债表实现4.5%的杠杆率目标。(陈伶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