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基建投资大幅下滑 下半年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成政策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4日17:2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1-7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至5.5%,这是在经历了2月份小幅反弹之后连续第4个月的下滑。基建投资依然是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最主要原因,分析认为,下半年财政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很大,“积极”的财政政策若确实积极起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触底反弹。

数据显示,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而虽然最近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但房地产投资却有小幅改善,1-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0.5个百分点至10.2%,整体依旧相对平稳;制造业投资连续第4个月提速,1-7月累计同比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5个百分点至7.3%。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工业生产平稳以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是支撑制造业投资反弹的主要因素。制造业投资反弹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如果能持续反弹,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基建投资增速下滑,起到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作用。

分析认为,下半年外需和基建成为经济最大不确定因素。如果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那么有可能给外需带来负面冲击。在外需增速回落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有可能承压。而当前的基建投资增速如果继续回落,那么会拖累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增速也将会进一步承压。

不过,在经济承压的背景下,当前政策已经有所调整。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下行,下一步政策的重心是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来把流动性引入实体经济。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表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下半年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已经成为政策调整的重要方向。近期,青海、广东、河南等地已经陆续启动了基建重点项目。中信证券研究员诸建芳认为,基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力要远大于外需,如果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那么中国经济也将触底回升。 

章俊预计,未来货币和财政政策都会更多向基建投资倾斜,例如国务院常务会提出“引导金融机构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但鉴于基建投资基数较大,而且货币财政政策只是结构性调整而不是“大水漫灌”,因此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只能在很大程度上遏制目前基建投资持续下滑的势头,并不能期望会拉动基建投资出现大幅反弹。鉴于本轮全球经济复苏拐点将至加上中美贸易争端的长期性,通过拉基建来稳增长只可能是权宜之计,加大改革力度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才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正确路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