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15日08:56分类:宏观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缩减清单事项,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主要措施为,2018年修订形成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信息公开平台,实现清单事项网上公开便捷查询。2019年建立实时和定期调整相结合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全国统一的清单代码体系。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外资准入管理方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通过清单方式明确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和业务,一方面可以明确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另一方面可以打破各种形式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市场营商环境,提升引进、利用外资的质量。

吴琦表示,近年来,我国已在部分地区进行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试点,按照《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的要求,今年将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未来还需重点做好三个工作:一是从法律层面明确负面清单的功能定位,加快削减各行业、各区域的过多过乱的负面清单,并根据产业和市场发展,适时调整负面清单。二是切实做好实施负面清单的风险防控,对于跨境资本流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等,要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三是加快相关配套保障制度的建设,比如社会信用体系、商事登记制度、市场监管体制等。

除了负面清单制度外,通知还要求,调动市场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模式发展,让偏远地区和基层群众能够分享优质公共服务。具体措施包括2018年底前出台《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等规范“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文件;推进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等,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和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探索利用宽带卫星实现边远地区学校互联网接入,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等。(记者 林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