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着力打造现代能源经济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6日15:1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彬 周玉然)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其中鄂尔多斯能源资源富集,是内蒙古能源经济发展核心区域。记者在鄂尔多斯调研时了解到,作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先行城市,鄂尔多斯近年来积极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煤炭为基础的现代能源产业,取得了显著效果。

多管齐下解决煤炭产业发展短板

数据显示,鄂尔多斯探明煤炭储量2102亿吨,2017年生产原煤6.2亿吨,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是我国煤炭产量最高的地级市。近年来,鄂尔多斯煤炭产业集约化发展初见成效,煤矿单井平均产能达230万吨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7万吨,机械化综采率、洗选率、资源回采率分别达98%、90%和80%以上,清洁利用率达90%以上。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斯琴毕力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鄂尔多斯煤炭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三方面短板:一是运输环节存在瓶颈,铁路外输比例低,2017年外运煤炭中铁路外输比例不足25%;二是尽管煤矿已由本世纪初的552个减少到330个,但仍较为分散,产业集中度不够;三是煤炭就地转化能力偏弱,2017年煤炭就地转化比重仅为20%,距离“十三五”规划50%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他表示,鄂尔多斯近年来采取多项举措解决煤炭产业发展短板。一是加强与铁路部门合作,在目前54个煤炭集输站的基础上再建一批集输站,争取把煤炭铁路外输比例提升到50%;二是大力推进煤炭产业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市场,确保大型煤矿产能比重达90%以上;三是加快煤制油、煤制气等一批煤化工项目建设,推动煤电项目及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力争在2020年将煤炭就地转化率提升至30%以上。

精细化路径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发展

鄂尔多斯是4个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已成为国内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试验示范项目集中区,构建起了煤制油气、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多条产业链,国家能源集团煤直接液化、伊泰煤间接液化、汇能煤制气、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市已形成煤化工产能1428万吨,在建煤化工总规模500万吨以上。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近日举行的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上表示,该集团近期将建设第二、第三条煤炭直接液化制油生产线,扩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模,建成后产油率将进一步提高。

斯琴毕力格表示,煤化工的发展必须高端化,甲醇、乙醇等煤化工产品仍然只是化工初级产品,如何把产业做深做长,把附加值留在本地,是鄂尔多斯近期发展需要探索的重要课题。

他说,鄂尔多斯下一步将加快煤制油、煤制气等一批煤化工项目建设,进一步延伸能源化工产业链条,推动煤化工产业向精细化、终端化发展,培育世界一流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把煤化工产能提高到2000万吨。

低碳、绿色目标引领清洁能源供给体系

除煤炭外,鄂尔多斯还是全国清洁能源供给的重点区域。鄂尔多斯是“西气东输”重要气源地,天然气探明储量约5万亿立方米,2017年产量达235亿立方米,占全国产量的16%。鄂尔多斯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89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近10%,其中光伏发电装机79万千瓦、风电装机30万千瓦、水电装机7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5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

中石化董事长戴厚良日前在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上表示,中石化将持续推进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其中在内蒙古,将加快推进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推进鄂安沧输气管道建设,努力实现大牛地气田稳产、东胜气田有效上产。

截至2017年底,中石油、中石化在鄂尔多斯已形成天然气处理能力305亿立方米/年。斯琴毕力格表示:“我们已着手组建油气投资开发公司,主动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开发主体对接,争取国家、自治区层面的政策支持”。

对新能源发展,他表示,鄂尔多斯将加快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扩大新能源外送和就地消纳规模,推动多能综合高效利用,积极发展光伏扶贫、光伏治沙产业,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30%。

据了解,未来,鄂尔多斯将加快推进“四大转变”,即由“输出为主”向“转化增值”转变,由“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由资源单一粗放利用向综合循环高效利用转变,由先污染后治理向生态清洁生产转变,构筑循环、低碳、绿色、安全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四大基地”,即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国家现代能源技术集成基地和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基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