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智慧通关研讨暨博览会在沪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10: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鹤)推进智慧通关,提高贸易便利化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15日-17日,由中国海关出版社主办的“2018首届国际智慧通关研讨暨博览会”在沪召开,与会专家表示,打造智慧通关体系将使海关作业从“手续型”向“智能型”转变,“放的更多、放的更快”的智慧通关将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10.2%和12.8%,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01-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从393亿美元增加到4676亿美元,年均增长16.7%,占全球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接近10%。通关和贸易便利化对国际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如何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建立高效完备的贸易便利化体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迫切需求。

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说,如今全球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蔓延,对海关提出了更高要求,海关在防范和打击固体废物、保护生态文明、防控生物和食品安全等方面肩负着越来越多的责任。与此同时,随着全球贸易形势变化,贸易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

此外,中国跨境贸易近年来经历了“井喷”式发展,急需海关“放的更多、放的更快”,同时也面临着贸易碎片化、商业瞒骗、逃税、假冒伪劣,甚至贩毒、走私禁限物品的严峻挑战。我国全面开放需要新海关,国际贸易复杂多变的形势也需要世界各国海关不断自我革新。迎接和应对变革,是全世界海关面临的共同挑战。

海关总署改革办副主任党英杰说,今年年初,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被划入海关总署,这是多年来口岸大通关改革持续推进的重要成果,关检业务开始了全面融合。4月20日起,全国306个对外开放口岸一线执法人员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通关一口对外、一次办理;8月1日起,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实施,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形成一体化通关管理格局。

在这样的新形式下,新海关如何尽快产生“化学反应”,实现“脱胎换骨”,使海关机构改革呈现“1+1>2”的效果,通关呈现“1+1=1”的效率?专家表示,智慧化应用是推动促进通关安全与便利的最优实现。建设智慧通关,涉及跨境贸易所有部门与企业之间的高效联动,既需要依靠口岸监管资源统筹配置水平的全面提升,也需要汇聚全社会力量,促进通关效率与企业信息化创新间的成果转化,构筑共享共赢的智慧产业生态圈体系,为智慧通关提供全链条产业支撑。

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副处长苗伟彬表示,如今,智慧通关建设可选择的新产品、新设备、新服务已比较完善,要把推进科技供给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深挖数据应用潜能,提高海关监管精准度,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海关信息系统框架,逐步形成专家研判风险、机器智能辅助的运行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