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辛集:小小麝香鼠身价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9日17: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秦婧)“先按摩这几个穴位,让雄鼠兴奋起来,再去轻抚它的两个香囊。越抚摸,充盈的麝香会越多。”河北省辛集市麝香鼠养殖大户王振英正托举着一只体型健硕的大老鼠,向记者演示其自创的麝香提取法。

麝香鼠又名青根貂,原产于北美洲,是一种产香、肉、皮毛药用的高效特种经济动物。上世纪90年代,麝香鼠被引进国内,成为深受养殖户青睐的致富项目。

“麝香鼠的毛皮色泽光润,可以加工成裘皮用于制衣业,肉质细嫩食之美味。更可贵的是,它分泌的麝鼠香能够代替麝香,作为中药材或是制作高级香水的原料,目前国内外市场缺口很大,市场上供不应求。”在王振英眼中,这些活蹦乱跳的小宝贝俨然就是自己的“心头肉”。

王振英说,自己已经和麝香鼠打了30多年交道,目前养殖场里“住”着一万多对麝香鼠。

为了增加麝香产量和提取频率,王振英一方面优选种鼠,在喂食过程中进行合理均衡的营养搭配,另一方面,根据麝香鼠的习性改良圈舍,建起一座座带有露台和泳池的1平方米“豪宅”,为麝香鼠的繁衍生息提供舒适、放松的生活环境。

“由于麝香鼠在这里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加上我们正确提取麝香的温馨手法,我家的麝香鼠每只每年可取香10克-15克,比别家多2克-3克。”王振英高兴地算了一笔账,按当前1克麝鼠香售价120元计算,养殖场仅出售麝香年收益便高达1500万元。

目前,在王振英的带动下,辛集市已有500多户农民靠着养殖麝香鼠走上了致富路,辛集市南贤丘村的曹灿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曹灿看中了麝香鼠可观的经济效益,利用短短5年时间,将养殖规模从最初的20多对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对。“年收益在30万元左右。通过养麝香鼠,媳妇儿也娶了,房子汽车也买了。”说起这一致富项目,曹灿一脸幸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