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杠杆时间表明确 市场化将成政策重点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21日09:09分类:宏观经济

随着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等文件的出台,各地各部门加速落实降杠杆工作。记者从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未来降杠杆工作的时间表已经明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成为未来降杠杆的重点。同时,下半年有关降杠杆的配套政策也将加速出台,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监管支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降杠杆中的作用。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加强转股股东权益保障、完善“僵尸企业”债务处置政策体系三项任务将完成。将进一步研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集中开展转股资产交易,提高转股资产流动性,并进一步加强转股股东权利保护的政策措施。而处置“僵尸企业”及去产能相关企业债务的综合政策以及金融等相关领域的具体政策也将研究出台,加快“僵尸企业”出清。

除此之外,包括健全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积极发展股权融资等24项工作也将持续推进。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表示,在推进去杠杆工作中,将着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推进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相关市场主体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转股对象企业,实现市场化转让债权、市场化确定价格、市场化筹集资金和市场化股权退出,并且支持各类所有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

陈洪宛介绍,为进一步调动实施机构的积极性,目前已经就股债结合的综合性方案、发股还债模式等10个方面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专家表示,通过依法破产等市场化方式出清这些低效无效企业,可以实现尽快去除坏杠杆,盘活存量资金资源,优化资金配置效率。

一些分析机构认为,债转股和股权融资等市场化方式成为了降杠杆的重要举措,而债转股、股权融资核心在资本市场。未来,资本市场在降杠杆的过程中将发挥更大作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如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等都将成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内容。

发改委等部门介绍,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推进完善降杠杆的相关配套政策,对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的IPO、定向增发、可转债等资本市场操作,提供适当监管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处置效率。(记者 李志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