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养老服务业发展需解决土地、资金和医疗配套等多重制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1日09:3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蒋春林)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在日前召开的“CCRC建设及运营模式研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近年来国际主流的养老服务模式之一——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的建设和运营以及养老服务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议。专家认为,目前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需解决土地、资金和医疗配套等多重制约,而CCRC模式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政府和从业者在理念上有所创新,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更多的将配套服务融合进来,探索创新养老服务业态模式。

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认为,在养老服务领域目前依然存在服务范围界定模糊、职责划分不明确等问题,应从老龄人口需求的角度出发进行制度设计,而不是从制度方便的角度来制定政策。民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应开展协调合作,将医疗照护和生活照护统筹考虑,最终实现医养结合。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副主任张坤昱认为,在国内,依托CCRC理念打造的,由社区运营商主导,主打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的复合型养老社区尚处在探索阶段,急需确立行业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养老社区的核心是老龄人口,CCRC模式需要针对老年人生活方式进行完善的社区功能设计,需要满足日常生活功能、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与康复功能、医疗功能、社交娱乐功能和抚慰老年人心理需求的配套功能。

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淑琴表示,泰康在CCRC模式的探索中曾积极考察借鉴日本、美国等养老产业发展较为成熟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路径,并在实践中创新推出“保险+服务”模式。从客户数量的迅速增长和对政府供给缺口的补充来看,这种模式是有效的。在此基础上未来还将尝试“保险+医疗+生活护理”等模式。

广州保利和悦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子维认为,CCRC是“硬件+软件”的结合,土地、建筑设施等硬件是基础,配套服务等软件是提升。CCRC未来发展重点是服务建立和配套建立的问题,其中服务是关键。比如医疗照护,更多是依赖软件服务而非硬件投入。

养老服务业不仅需要确立具有指导性的行业标准,产业自身的发展也面临许多困难。

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说,养老服务机构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需要政策更多地引导和支持。未来,养老服务是刚需,不能仅依靠社会资本的自主性。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总经理周素娟表示,在资金补贴方面,非营利性机构按政策应享受补贴,但在实际运行中面临执行难等问题,养老服务业发展还需要在政策、土地、资金方面得到必要的保障和支持。

据了解,“CCRC建设及运营模式研究”研讨会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邀请了多位业内知名专家以及部分从事大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业投资运营的机构代表与会,共同探讨CCRC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以及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