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电商崛起 破解传统交易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1日15:2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2017年找煤网的交易量已经超过20亿元,同时在第四季度实现全面盈利。2018年预计交易量将突破100亿元。”找煤网CEO崔耸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找煤网是由浙江捷贸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第三方煤炭电子交易平台。该平台通过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各个节点,以价格指数、交易数据为核心,利用互联网手段提供供销协作、供应链金融方案和物流服务等,从而变革传统煤炭产业流通渠道。在专家看来,传统煤炭交易的贸易链条冗长,用户存在痛点,煤炭电商的兴起,有助驱动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煤炭电商破解传统贸易“痛点”

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大宗商品,也是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抓领域之一,2018年我国煤炭消费量预计将达到38.3亿吨左右。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我国煤炭产能总体过剩态势尚未改变,煤炭市场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化解过剩产能、行业脱困、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 

煤炭交易领域也存在诸多痛点。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我国煤炭行业交易链条长,销售渠道窄;中小矿受压制,销售无法保障;终端、次终端很难直接采购,优质低价货源需要转多手;贸易环节多,物流、金融、质检等环节优化空间大;煤炭行业资金渠道收紧,交易资金缺口大;港口周转效率低,堆场使用效率低。 

煤炭行业的贸易环节不可或缺,因为其生产端与用户端之间间隔了几千公里距离,有非常大的运输和垫资在里面,行业就必然存在一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贸易商,比如说在某个区域的贸易商,如何为这部分贸易商服务就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比如说,针对上游的矿山、中小矿商、中小贸易商,他们主要面临问题是如何才能最快地销售掉手中的煤炭,如何才能解决供应链资金问题,增加体量;而针对下游的中小贸易商,他们的诉求则是希望能够买到足够便宜的煤,运输、垫资也是他们的心头病。 

“传统煤炭行业是典型的集贸式较混乱的行业,煤企、矿厂、代理商、中间商、小贸易商、终端用户共同构成了一条冗长的贸易链条。”崔耸表示,在传统煤炭贸易模式中,找货对用户来说非常麻烦,要来回打十几个电话,经过询价、比价、议价等多个流程。而找煤网等煤炭电商利用信息化技术,逐步解决产业链上下游的痛点,为产业链整合带来系统化解决方案,由此形成客户黏度,产生订单流的集聚。 

由于传统上下游港口普遍存在库存饱和度高、周转慢、堆场使用效率低下、排斥小发运户和小贸易商等问题,找煤网围绕上下游港口推出了新型交易形式。针对上游港口,通过整合港口小发运户资源,加大业务体量,起到大户的角色;针对下游港口,小贸易商不用再为找货难发愁,可以直接向找煤网进行采购。作为连接者,找煤网在上下游港口之间起到重要桥梁作用,解决港口周转速度、小贸易商采买货难等问题。 

打造煤炭电商领域的“京东”

除找煤网外,近年来国内还有多家煤炭电商企业争相面世,比如“中国煤炭市场网”“易煤网”等。就在近期,舟山煤炭交易市场搭建的浙江煤炭交易网上线,开滦集团煤炭销售电子商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煤炭电商已成为传统煤炭行业营销转型的一大趋势。 

在大宗商品领域,煤炭属于非标品、毛利相对高、物流环节占比高、下游小B(企业)用户量少——煤炭的这些品类差异,也决定了煤炭电商在商业模式上的差异性。 

崔耸解释称,钢铁、塑料等品类的特点是上游集中、下游小散用户量大,商业模式上以“下游分销”为主;而煤炭行业随着环境整治,下游小散用户急剧萎缩,是一个标准的B2B行业(大企业-大企业)。 

从上游矿山/大贸易商——下游终端用户企业(电厂、钢厂、水泥厂等),崔耸认为,煤炭电商更适合的做法是“上游集采”而不是“下游分销”。而这除了下游小散用户比例降低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上游客户分散,目前总体数量约在7000家左右。 

在煤炭电商的产业链条中,对上游矿山/贸易商来说,核心诉求在于加快周转效率;而对下游终端用户企业来讲,核心诉求在于降低采购成本。作为大宗交易的煤炭,平均客单价在500万元左右。通过将下游订单集合起来,到上游反向集采获取议价权,找煤网的价格能够比市场价低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六。 

“找煤网的定位就是打造煤炭电商的京东。”崔耸表示,公司目前以交易(自营)+物流为核心,形成业务闭环:找煤指数帮助上下游做交易决策;切入自营交易,提供找煤网的现货产品;供应链金融,为有资金需求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物流总包服务,满足客户从矿山到港口一站式物流诉求。 

在这其中,找煤网的盈利模式为流通利差+物流和金融服务费。截止到今年8月份,找煤网已保持连续11个月的盈利,今年5月份盈利额创出单月历史新高,突破1000万元。按照目前势头,2018年网站交易总额预计可达100亿元以上。据找煤网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找煤网已启动B轮融资,公司接下来将加速提升业务体量,扩大与港口合作范围,提升信息化技术能力。 

“互联网+物流”拓展行业增值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煤炭的运输环节,通常占到煤炭价格的50%甚至更高。这是因为煤炭是原材料而非成品,从生产地到运输地中间通常有2000-3000公里的距离,需要通过物流来解决。整合物流资源,提供专业物流服务,也正成为煤炭电商瞄准的一大发力点。 

今年5月1日,找煤网上线运行了找煤物流APP,专注提供垂直行业的“互联网+物流”平台服务。据悉,找煤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流”方式,利用在线互联网化产品,对需求客户以及承运商提供车辆匹配,充当客户和承运商之间的桥梁;并为委托客户提供询价、找车、货物跟踪等物流相关服务等。目前,找煤物流的承运范围已经覆盖全国。 

“找煤物流完全去中间环节,直连货主与车辆,是找煤网大宗商品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崔耸称,找煤物流提出基于煤炭电商的物流总包概念,集汽运、站台、火运、港口、海运为一体,将强化道路运输、货运代理、物流仓储等服务。按照计划,找煤物流APP将签约 2000台货运汽车,年运力 2000万吨,营业额 10 亿元;铁路运力1000万吨/年,营业额15亿元;共计实现营收25-30亿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当前国内新兴B2B电商行业整体开始更加重视精细化发展,不断拓宽全产业服务内容。当前不论是综合型还是垂直细分平台,都在致力打造围绕全产业链的闭环生态圈,从仓储、物流、金融、数据等角度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从信息撮合交易到深入交易环节,再发展为切入整个产业链,这也是B2B电商发展的必然趋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