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拓宽中国手机制造业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1日15:1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一带一路”正成为中国手机制造业的新热土。国内第三大手机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与德通讯近日宣布,截至今年7月底,与德通讯在印度手机出货量已达1000万台,成为今年在印度出货量最大的中国ODM企业。同时,与德通讯印尼工厂也将在年内投产,预计2018年与德通讯海外市场出货规模将增至2500万台。

与德通讯自2015年率先赴印度设立工厂,成为第一批跨入“印度制造”的中国手机ODM厂商。近年来与德通讯在印度不断扩充产能,目前在当地已拥有3座工厂,4000名员工,截至7月底已出货1000万台整机,产值达20亿元人民币。到今年第4季度,与德通讯在诺伊达的印度第四家工厂也将实现投产。 

据与德通讯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德通讯迄今在印度市场固定资产投入已近3亿元人民币,形成拥有包括移动终端组装工厂、SMT制造单元、电池封装厂、注塑工厂、充电器工厂(在建)等五大生产体系。其中,移动终端组装工厂年产量1500万只智能手机,预计2018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人民币。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与德通讯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5月至6月的全球月出货量达720万台,其中智能手机580万台,人工智能硬件140万台。在580万台智能手机出货量中,有近150万台由与德通讯在印度的三大工厂贡献。 

“国内手机市场已趋饱和,手机制造业普遍面临增长天花板,与德通讯前两年率先在印度建厂,经过两年多深耕,印度市场已成为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新支柱。”与德通讯方面称。 

印度近年来凭借较低的手机渗透率以及高增长势头,吸引着大批手机企业到印度投资建厂。2017年印度生产的手机产量急剧增长,超过越南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国,其产量在全球的份额从2014年的3%,急剧上升到2017年的11%。 

小米、vivo、OPPO等中国手机企业争相前往印度淘金。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小米、VIVO、OPPO、联想占有印度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不到20%上升到45%。其中,小米在印度第二季度出货量29.7%,连续四个季度蝉联冠军宝座。中国手机芯片企业紫光展锐也成为印度排名第一的手机芯片厂商,目前占据40%的市场份额。 

伴随国产手机品牌的强势出击,以手机ODM为主的一大批上下游供应链也纷纷转向“印度制造”,在印度设立工厂与产线,抢占市场先机。除与德通讯外,海派、闻尚(闻泰子公司)、财富之舟等国产手机ODM企业也正在印度设立工厂和产线。 

继印度市场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也将成为中国手机ODM厂商努力拓展的重点。目前,与德通讯还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立手机制造工厂,印尼制造基地将包含12条组装线和6条包装线,年出货量超过700万台,按计划将在今年四季度投产。 

“与德通讯还正在其他一些国家进行选址,基本上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节点国家,未来都有计划去投资布局。”与德通讯方面预测,随着上述工厂的陆续投产,预计到2019年第一季度,与德通讯月产能将攀升至600万台。在与德通讯现有业务构成中,目前海外市场约占50%左右,未来几年有望增至70%甚至更高。 

在专家看来,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并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需求,中国手机ODM厂商正积极走出去,到海外构建全球产业版图。布局海外市场将为企业打开新的增长通道,受益于一带一路沿线业务的持续推进,预期未来几年中国手机ODM行业海外业务将迎来跨越式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