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税银互动破“信息孤岛”“诚信纳税贷”助企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2日09:1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付瑞霞)将纳税信用等级与金融信贷挂钩,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目前与23家商业银行为陕西省纳税信用A级、B级纳税人“量身定制”信贷产品——“诚信纳税贷”,既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

“'诚信纳税贷’自2015年推出后,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拓展了纳税信用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副局长席七万说,税务端和银行端实现专线直连后,税银互动从“线下”搬到“线上”,以税银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大数据风险控制为基础的税银合作机制得以建立。

通过“线上税银互动平台”的一站式服务机制,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各家金融机构的授信额度,在线申请信用贷款,金融机构受理申请后,线上比对企业的纳税人信用级别和纳税数据,快速放贷,实现税银互动产品申请、审批、授信、放贷一站式服务。

截至今年6月底,“税银互动”工作实施3年多来,潜在贷款群体由最初试点时的1.5万户增加到21.15万户,线上线下累计发放贷款2.7万笔,金额560多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2.18万笔,金额400多亿元,有力提升了陕西税务、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着力升级线上税银互动平台,力求2018年实现信息公开(依法公开信用级别、欠税情况等涉税信息)、信用画像(依数据模型对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画像)、金融服务(实现税银互动产品线上一站式服务)、数据管理(对数据进行分析、校验和风险预警)等功能,推动纳税信用的社会化应用,不断提高企业纳税人获取融资的便捷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