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加快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22日10:44分类:区域经济

煤炭、煤电、煤化工、天然气、可再生能源5个展区构成一体,各能源领域的主要应用技术及产品不断给人惊喜,展台上的一瓶瓶柴油制品就像纯净水般不含杂质……在近日于鄂尔多斯市召开的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上,“内蒙古能源成就展”将一幅现代能源经济体系的发展图景,清晰呈现在中外参会人员眼前。

辽阔的内蒙古,是我国传统能源大区,煤炭、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能源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但在经济新常态下,地区“一煤独大”的劣势显现,内蒙古正处于能源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攻坚期。

本届国际能源大会汇聚了来自23个国家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和政府代表,以“探索新时代能源发展路径”为主题,探讨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思路、方法和路径。

“内蒙古有着很好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支撑条件,能成为中国未来的主要能源供应地之一。”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贝茨·劳克林说,“但内蒙古现有的化石能源占比很高,能源使用率较低,应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应用,实现清洁高效的能源利用。”

鄂尔多斯市代市长斯琴毕力格表示,近年来鄂尔多斯依托能源优势,积极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清洁能源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为一体的能源经济体系。

“时隔近20年再来,这里的变化超出想象,没想到鄂尔多斯在大力发展能源产业的同时,环境还能保护得这么好,这种将现代能源产业转型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模式,为中西部地区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启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表示。

下一步,内蒙古将通过建设现代能源供给体系、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现代能源科技创新、完善能源基础设施、打造现代能源相关产业体系、开拓能源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发展现代能源经济。

“内蒙古未来应做好多种能源的综合发展,比如将煤炭和风能、太阳能等融合起来发展,利用储能技术将多余能量有效储存,解决电网调配等难题,加快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张杰说。(记者 任会斌 安路蒙 呼和浩特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