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外商感受“最多跑一次”的便捷——浙江义乌营造良好涉外营商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2日14:3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方列)“微信提前预约、材料预受理,我申请采购商备案只用了不到5分钟就全搞定,这在以前或是其他地方都是不可想象的!”8月14日,在义乌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来自尼日利亚的商人毛利斯为当地高效的社会管理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毛里斯在义乌经商已经好几年了,他告诉记者,以前外商想要办理经营或居住相关事项,要跑商务、工商、海关、公安等多个部门,既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不用四处跑,时间大大节约,办事方便多了。

作为融入全球的小商品之都,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50余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现有各类涉外机构68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2500多家,约占全国的75%。

像毛里斯一样,许多在义乌经商的外国客商都有一张小小的数字化卡片“外籍商友卡”,签证延期换发、网上住宿申报等信息都会实时更新。这就是外商在义乌的电子档案。义乌市公安机关通过加强窗口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提高了住宿登记等涉外事项便捷度,深受外商欢迎。目前,电子外籍商友卡办理数超过1.2万张次。

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的设立,是义乌市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筑开放发展制度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整合集聚各部门涉外服务功能,有效解决了外贸主体设立登记审批及后续流程运作的一站式服务问题,让外商在一个平台可以满足“一条龙”服务,并可以获取丰富的专业涉外服务资源。

在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主门厅,一幅以“义乌”为中心辐射全球的地图引人注目。为进一步延伸平台涉外服务功能,积极营造适宜外商办事和交流的环境,近两年来,中心在外观指引、标识标牌等方面不断融入涉外因素,强化多语化氛围,还为外商办事人员特别建设了休憩区。“中心”成立至今,已办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130余万件,日均接待外商和其他办事群众2000余人,大大促进了义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根据义乌贸易进出口行业持续繁荣的实际,积极推进国际贸易相关联事项的一站式办理,率先在外贸企业登记领域开展“证照联办”,办事材料从8份减少到1份,贸易企业登记的全流程从原来的跑多个部门到跑一个窗口,从原来的一站式办理转变为一窗式受理。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还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的电脑端和移动端办事平台,按照“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业务模式,推进网上办事,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据统计,自从浙江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通过机构合并、取消事项、一窗受理等方式不断调整窗口和业务设置。进驻部门由14个缩减为现有的9个,受理窗口从最多54个,调整到38个。截至目前,进驻的125个事项中,已有117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为93.6%,其中31个事项可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义乌优质的政府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创业,从而带动国际贸易的迅速增长。今年1月至4月,义乌入境外商17.13万人次,同比增加4.4%;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值571.8亿元,同比增长16.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