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拉美“朋友圈”水到渠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2日17:2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昊 李家瑞)中国与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21日正式建交。去年以来,中国已先后同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建交。

分析人士指出,中萨建交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仅将推动中萨各领域合作,也有利于中国和拉美整体关系的发展。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大,中国扩大在拉美的“朋友圈”水到渠成。

必然选择

当地时间20日晚,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塞伦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坚信与中国建交是“正确的一步”,符合国际法、国际关系的原则,顺应当今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

萨尔瓦多总统府新闻秘书罗伯托·洛伦萨纳21日告诉当地媒体,与中国建交是萨尔瓦多政府在时机成熟时作出的必然选择。在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看来,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萨尔瓦多对外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是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作出的战略性决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1日在北京同卡斯塔内达签署两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王毅表示,萨尔瓦多做出政治决断,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地同中国建交,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到了一起。至此,世界上已有178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再次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

分析人士认为,中萨建交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的篇章,为两国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晗表示,中萨建交将为萨尔瓦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更丰富的经济发展资源,提升萨尔瓦多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民心所向

中萨建交的消息在萨尔瓦多民众中引发积极反响,他们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这会让萨尔瓦多越来越好,”一名叫迭戈·罗德里格斯的在校大学生激动地说,“建交将有利于萨尔瓦多吸引投资,推动萨尔瓦多与更多国家开展合作。”

25岁的卡琳娜·加西亚是一名销售人员。她认为,萨中贸易往来能为萨尔瓦多民众带来实惠,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中国商品出现在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人胡安·何塞目前旅居墨西哥。他希望两国建交能为萨尔瓦多民众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期待中国的科技发展成果能够惠及萨尔瓦多民众。

分析人士认为,中萨建交将释放更多合作潜力,有力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萨尔瓦多萨中友好协会主席胡安·弗洛雷斯表示,两国建交后将在文化、经济、教育、科学等领域加强合作。萨尔瓦多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港口、机场和铁路等基础设施,期待向中国出口肉类、蔗糖和咖啡等产品。

水到渠成

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对拉美的政策是透明、开放的,双方的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的是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不断扩大在拉美的“朋友圈”,这绝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

以萨尔瓦多为例,在建交之前,中国就已经是萨尔瓦多的重要经济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萨贸易额为8.89亿美元,同比增长8.7%。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认为,近年来中拉合作不断提质升级,拉美国家切实享受到中拉合作的成果。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向拉美延伸后,中国对包括萨尔瓦多在内的拉美国家产生了更大吸引力。

与萨尔瓦多同为中美洲国家的哥斯达黎加同中国建交已有11个年头。哥斯达黎加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弗朗西斯科·巴拉奥纳表示,哥中建交以来,两国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哥斯达黎加在经济、安全、文化和科技等领域获得了许多重要合作机遇。

多米尼加圣多明各自治大学前校长罗伯托·桑塔纳表示,中国注重同拉美地区各国分享发展成果,逐渐获得拉美国家信任。巴拿马、多米尼加等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看重中国市场,期待与中国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参与记者:王蔚、许雷、苏津、苏佳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