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以“金融+产业”促进中非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2日21:1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黄秀环)记者21日在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和中非发展基金共同主办的“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研讨会上了解到,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作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是帮助非洲大部分国家破解发展瓶颈的着力点。

参会专家认为,中非合作潜力巨大,各参与方应在非洲建立“金融+产业”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大力发展直接投资、强化汇率避险等优化金融支持,更好地带动国内成熟技术、先进装备和产能“走出去”。

图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研讨会现场

图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研讨会现场

专家指出,中非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更多成果。其中,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约堡峰会成果正在得到全面有效落实。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海信南非工业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其他诸多领域的项目顺利推进。

“我们与非洲合作的主要目标是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基础设施薄弱、资金不足、人才缺乏等三大瓶颈问题。”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说,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周欲晓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9月召开,峰会将把“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的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中非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经贸、环境保护、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更加深入、广泛。这一方面给金融机构、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同时也意味着需要更多、更丰富的金融支持。

中非发展基金监事长王浩在致辞中表示,中非合作正在转型升级,这对金融机构开展对非投融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中国海外投融资领域的一大创新,中非发展基金成立十多年来,为促进对非投资合作乃至“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先行先试作用。截至今年7月,基金已决定对非洲36个国家的92个项目投资,承诺投资额46亿美元,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230亿美元。

来自监管部门以及北方工业、北汽福田等企业的参会代表指出,非洲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项目投资及运营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同时也面临着汇率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以及所在国外汇、商事、法律变动等风险。

“我们的问卷调查发现,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中也遇到一些外汇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表示,外因主要是这些国家的外汇管理政策及外汇市场波动,如相关国家设置汇款额度管理。企业内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对境外政策和商业惯例不熟悉,盲目“走出去”导致“水土不服”;二是对部分非洲国家汇率波动较大,缺乏避险意识和操作经验。

孙天琦表示,外汇局将持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为“一带一路” 和中非合作营造良好的外汇政策环境。同时深化综合配套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外汇避险产品,加快人民币与相关国家货币直接兑换,降低企业汇兑风险,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国别风险敞口。

来自丝路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国信保、工商银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等机构的代表指出,非洲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互补性较强,中非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专家建议,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应加强合作,抱团“出海”弥补资金缺口问题;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直接投资力度,综合运用股权、债权、基金、信贷、信用保险等多种融资工具,形成可持续的投融资框架。此外,还应遵循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积极主动借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标准和准则,完善统计、加强评估,提高数据透明度,加强政策协调和国际合作。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创新外汇避险产品,促进国际市场开发更多的人民币保值和避险工具,推进跨境人民币投资等。

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表示,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中非金融合作发展,是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担当。金融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驻区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金融机构“走出去”创造便利条件、提供优质服务,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生态,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