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幼平:以事件内容为全新的组网方式发展“未来物联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3日15:2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5-18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举行。大会前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长江接受了中经社分析师访谈。李幼平表示,万物互联的背景下,物联网的节点数可能达到百亿、千亿级,远超过互联网的节点数。互联网传统的以地址组网的方式或将带来全网成本过高问题,以事件内容为组网方式的“未来物联网”是一种新的方向。

李幼平、张长江接受访谈现场

李幼平、张长江接受访谈现场

“未来物联网”是指借助卫星,实现按事件内容的“人、事、物、时、位”五要素直接组网的一种未来网络。

“这是一种全新的独特探索,迄今为止为世界首创。为了实现这个远景目标,自2014年起开展基础研究,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东南大学、新华通讯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起草制定了《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国家标准,并开展了天地一体组网实验。”李幼平说。

《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GB/T35304-2017)已于2017年12月29日发布,2018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标准针对URL的不足,提出统一内容标签UCL,对各个域的名称、含义、用法等格式信息进行描述和规约,支持内容资源的认证、注册及追溯,结构灵活并允许按需裁剪和自由扩展,旨在全面支持网络空间中内容大数据的共享和治理。

“目前《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正在申请国际标准。”张长江说,“结合这个标准,我们开展了天地一体组网实验,实验已获得预期的成功。”

天地一体的组网实验是通过北京大有数字资源有限公司使用地球同步卫星,直接向地面基站和家庭WiFi提供UCL下载,组成“天地一体,借天补地”的基础设施。基于此,未来物联网将打破传统按照虚拟地址寻找内容的方式,可实现按照物理地址、人名、具体事物等进行寻找。

“按照事件内容组网,可以解决物联网现存的冗余问题,也更加智慧。”李幼平举例说。“就像我们在家里安装的烟雾传感器,当按照地址方式组网时,不发生火灾等事件也需要联网,一直需要占用互联网有效节点数。但如果变成事件内容组网,只有当发生火灾等事件时,传感器才会联网,并及时通知到与该事件相关的人、事、物,如业主、物业、消防队等。”

此外,以事件内容组网通过捆绑人、事、物、时、位五要素后,再做哈希变换,可同时防止数据篡改与时空造假,有助于解决物联网网络安全问题。(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