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对我国智慧交通发展的几点愿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4日11:2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智慧交通”于8月24日举行,该论坛是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能化应用系列活动之一,以“交通强国,智慧未来”为主题,探讨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之路,分享创新成果及经验。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杜平分享了对我国智慧交通发展的几点愿景。

杜平

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杜平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赵鼎摄

杜平表示,综合交通体系需要通过数据的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来赋能,以此为基础,从愿景角度分享了对智慧交通的看法:

第一,以交通管理现代化、精准化、便利化、人性化和绝对安全为导向,为智慧交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府监管和服务环境。

第二,以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导向,促进交通产业实现产品高端、技术领先、绿色低碳、安全可靠,为智慧交通发展提供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第三,以车联网建设运营为导向,既为物联网、大数据、区域链等新技术研发及其大规模商业化提供有效应用场景,也为提高交通资源整合效率和协同生产率提供信息化服务平台,最终也为智慧交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和商业模式。

基于车联网的基本特征和特殊功能,决定了它可以对智慧交通发挥赋能作用,重要性非常明显,因此,杜平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坚持要素资源配置市场化的前提下,政府相关部门需要从改善交通管理、完善法律规章、提供信息服务、优化平台监管等方面,予以有用有效的支持和指导,为智慧交通的发展提供良好政务环境;二是要发挥多方面积极性,以自愿互利为原则,集聚相关资源做实做优做大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车联网联盟,围绕通用技术难关组织协同攻关;三是要强化数据采集和信息共享,通过车联网聚焦产业和服务供应链、科技金融、交通监测管理、共享经济平台等形成的车联网在线大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挖掘并且形成系列化、专门化、可商业化的大数据产品,在为联盟成员提供会员服务的前提下为社会提供专业化产品和服务。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为全球智能产业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和专家学者搭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交流研讨、智能体验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