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章勇:打造优势单品 把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4日16:3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8月23日-25日在重庆举行。博览会期间,重庆来夫子集团董事长肖章勇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时表示,未来农业发展的机会在农产品的创新性深加工,应该突出各地优势,打造优势单品,把产业做大做强。

来夫子肖章勇

重庆来夫子集团董事长肖章勇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 赵鼎摄

据了解,重庆来夫子集团成立于2015年,集团下辖拉土拉、摩农、天农八部、蛋立方等多个知名涉农企业,产业涉及互联网、物联网、智慧零售、新型材料、食品加工、化工和农业产业化等领域。

柚子以树龄定价,土鸡装上芯片,600万投资蛋炒饭,来夫子集团用智慧为农民趟出了一条致富新路。肖章勇表示,下一步来夫子计划在家禽和土猪领域进行品牌打造,启动“年庚鸭”、“冲着猪来”项目。“年庚鸭”是国内首个在卤菜行业采用RFID技术追溯的企业,RFID电子翅标嵌入小鸭翅膀,一直到烹饪、端上餐桌时仍可智能溯源。在云南收购版纳小耳猪打造的“冲着猪来”土猪品牌,产品已获得有机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肖章勇认为,未来农业发展的机会在农产品创新型深加工。由于缺乏区域性和全国性的农业产业大数据,部分农产品种植盲目、无序发展,农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应该突出各地优势,打造优势单品,把产业做大做强。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本土生鲜电商发展较好,尤为突出的是具有区县特色的农村生鲜电商平台,但赢利不多。其主要原因在于差异化小、品牌化程度不高、智慧化程度低以及依托第三方平台成本较高。肖章勇认为,综合性平台的运营成本高,风险大,可考虑打造单品垂直电商平台,实现品牌的相对优势和产业模式相对闭环。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为全球智能产业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和专家学者搭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交流研讨、智能体验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