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减税降负”重落地 落实优惠一分都不能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4日17:0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桑彤)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上海市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用“店小二”精神主动靠前服务,确保各项减税措施落地。年度清算时若出现一定比例应享受而未享受优惠的企业,税务人员将被问责。

日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获得了一份减负“大红包”,预计年节省资金成本近千万元。“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我们的实际税负水平大幅下降,但是税收资金占用情况还很突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财务经理严女士反映,企业适用预征率为2.5%,近两年半以来增值税预缴税额一直大于实际应缴税额,涉及数亿元运转资金。

面对企业抛出的实际问题,上海市税务部门实地走访听需问计,共同研讨问题成因。上海市税务部门随后开出“退、停、降”三味“减负药方”。经过测算,上海电信的预征率最终由2.5%下调至1%。这一调整有望一年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约4亿元,预估节约资金成本900万元。

今年6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对属于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的18个大类行业和电网企业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

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行业被纳入本次政策适用范围。随着7月25日第一张留抵退税税收收入退还书的开出,利康瑞成为上海首家享受新政优惠的企业。

上海利康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敏捷告诉记者,“从2012年到今年6月,公司研发支出1800多万元,基建支出近2亿元。但由于药品从研发、试生产、报批、批量生产到上市销售需要很长时间,我们累积了留抵税额1000多万元,这些钱只能'躺’在申报表里,成了'死钱’。”从告知政策到完成审批程序、款项退入企业账户,全过程只用了一周左右时间。

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劳务税处负责人黄靓表示,留抵退税新政的出台,有利于减少资金占用,释放资本活力,激发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要用'店小二’的服务精神落实好各类优惠政策,企业该享受的优惠一分都不能少,这已列入税务部门的绩效考核。”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表示。

庞为介绍,许多小微企业没有专职的税务人员,不太关注税收政策,企业要真正享受到税收优惠,需要税务部门广泛推送和告知。为此,上海税务部门自我加压,年度清算时若出现一定比例应享受而未享受优惠的企业,税务人员将被问责。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和国税总局关于减税降负的工作部署,借助机构改革的东风,促进减税效果充分释放,帮助企业轻装前行。”上海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