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然气市场呈供销两旺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7日14:0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玉然)25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等因素等驱动,我国天然气市场呈现供销两旺态势,2018年国内天然气行业有望延续快速发展的势头。

该报告由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编写。

报告显示,在多重利好因素的驱动下,我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386亿立方米(不含向港、澳供气,下同),同比增长14.8%,增速较2016年提高7.2个百分点。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7.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国内天然气生产也取得了显著增长。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长超100亿立方米,达到148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其中,常规天然气产量133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1%。

“不过,快速的天然气产量增长仍无法满足更快的消费量增长,这直接导致了天然气进口量以及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快速攀升。”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潘继平表示。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进口天然气9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9%。其中,进口管道气420亿立方米;进口液化天然气(LNG)526亿立方米,同比大幅增长46.3%。

随着我国天然气储运设施不断完善,天然气的供应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成投产天然气长输管道7.4万千米,干线管网总输气能力达3100亿立方米/年;累计建成投产地下储气库25座,有效工作气量达77亿立方米;已投产LNG接收站18座,总接收能力达5960万吨/年。

“我国天然气行业已经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表示。他建议从四方面着手加快天然气产供销体系的建设:一是释放产供潜力,健全天然气资源的多元化供应;二是稳定供需关系,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三是建立有效的储气能力和有序的储气调峰市场机制;四是构建天然气协同发展的监管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报告预计,2018年仍会是我国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全年表观消费量将达到271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13.5%,增速较2017年略有下降。其中,工业燃料用气将明显增长,消费量约为9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4%;城镇燃气和天然气发电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消费量分别达1050亿立方米和50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7.1%;化工用气则持续低迷,消费量约为260亿立方米,同比下降0.8%。

报告还预计,到2020年、2030年、205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分别提升至近10%、14%和15%左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