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走路 办事零跑动——吉林推动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7日17:1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薛钦峰)近日,家住吉林省延吉市的崔文浩从叫号排队,到窗口提交材料,没想到20分钟就办理好二手房相关手续。“而在这以前得20个工作日,跑两趟,单趟就要花费一上午。”崔文浩说。

原来,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国土、房产、税务三个部门资源整合,受理窗口归并,“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孙振国说,通过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整合各部门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

这一改变正是吉林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二月,吉林省出台《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以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为目标,力求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的政府服务环境。

延吉市常务副市长秦晓明说,“只跑一次”改革不是简单的部门整合,而是涉及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的建立,各部门信息壁垒的打破,行政审批程序的简化以及下放权力的承接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

为加快改革进程,吉林为改革设定时间表,半年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效率明显有了改观。

简政放权,改革逐步向基层覆盖。在珲春市英安镇新成立的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英安镇将涉及群众的人社、残联、民政等多个部门的40多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统一办理。英安镇副镇长胡幸意说,这些服务事项可实现同一窗口一次性办理,镇上居民不用再往市里跑。

甩湾子村地处吉林东部边境偏僻山区,以前村民外出办事极不方便。现在,村民办事只需将相关材料交到村委会,便不用再操心。对于需要上级部门审核的办事事项,由镇里指定的领办人往返于村镇,不必村民亲自办。

记者在英安镇甩湾子村看到,村委会设有困难求助、民事代办、政策咨询等服务窗口。“涉及村民的低保、医保等所有办事事项都可在村委会办理,村干部轮流值班,接待村民办事。”村书记李振军说。

探索“互联网+政务”模式,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最近,四平市市民刘涛在自家附近的邮政网点,十几分钟便完成了机动车驾驶证更换的全部手续。“不用再几个部门来回跑了,确实方便。”刘涛说。

今年七月,四平市通过互联网将公安、医院、邮政三方数据互联互通,建立“警医邮”便民服务平台,实现驾驶证补、换等4大类17项业务在邮政网点内办理,满足群众在家门口的“一站式”“只跑一次”服务体验。

此外,在吉林市等地,税务、工商等部门依托网络服务平台,企业只需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完成申报、受理等业务流程,实现企业办事“只跑一次”,甚至“零跑动”。

从多个部门到一个窗口,从“多次跑”到“跑一次”,从局部到市、县、乡、村全覆盖,吉林省“只跑一次”改革多层次、立体化、全部门推进。

吉林省提出,将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只跑一次”事项的占比最终要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