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二”贴心服务 企业获得感满满——振兴东北重点产业项目探访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09:1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炳坤、白涌泉)“往下放,再放一点,慢点!”

设备的吊装过程慢,但整个项目却在快速推进。正在现场指挥的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福建说,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展日新月异,仅目前他负责的混合脱氢加工区,就已进入设备安装高峰阶段。

机器轰鸣,海风呼啸,工人们喊着号子……记者近日来到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长兴岛,探访振兴东北重点工程,总投资逾700亿元的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聚集在10多平方公里工地上的数千台车辆,800多家国内外设备供应商提供的1.5万套设备,在现场紧张而又有序忙碌的4万多名施工人员,无不向人们展现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

作为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和辽宁省目前在建投资额最大工程,恒力石化得到辽宁多级政府关注的目光。从2016年底至今,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经济发展局科员王海龙几乎每天都要去项目工地转转,作为“项目管家”,日跟踪、周调度已经成为他服务、联络这个项目的常态。

“每天进企业了解工程进展以及还需解决的问题,梳理后在每周召开的调度会上分解任务。”王海龙说,调度会采取“谁的孩子谁抱走”原则,并列出解决时限。

今年4月,恒力石化在金重集团旅顺工厂订制的11件大型设备陆续完工。但由于设备超高、超重,加之工厂至码头的公路上方密布的高压线、通信线,使运输困难重重。了解到问题后,大连市多个部门实地勘查、现场办公清除障碍,到7月底,这批大件已全部运抵工地。

不只恒力石化项目,近年来辽宁省出台办法,打造“项目管家+企业+相关部门”的“店小二”式服务,让企业获得感满满。“我们预计今年10月底就可试投产。没有政府的贴心帮助,明年这时候也不一定能达到现在的进度。”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颇有感触地说。

政府有作为,企业也在爬升。作为振兴东北重点项目,辽宁省注重引导恒力石化在安全、环保、清洁和高效生产上攀登高峰,力求打造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

70多米高的加氢反应器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在建设中的恒力石化项目炼油部工地,项目负责人手指两套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向记者介绍,这是国内最先投建的同类装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以将劣质的原油加工成轻质油,商品收率大大提高。”

像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不在少数。恒力石化边建设、边植树,37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使厂区变为一座大公园。项目建设条形长廊远距离运煤,极大地减少运输污染。热电厂对烟气采取脱硫脱硝,配有电、袋复合式双重除尘器除尘,达标烟气经180米高空排放,各项标准均高于环评要求……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3%,利润增长79.3%,分别排在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工业经济和吸引投资均进入向上攀升的拐点。辽宁省工信委副主任申世英说,形势好转也不能松懈,辽宁努力做优营商环境,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将为谋长远夯基垒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