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云南电力市场化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09:3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吉哲鹏)依托“互联网+电力交易”系统,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两年来,实现电力业务网上“一站式”办理,累计交易电量1479亿千瓦时,省内售电量市场化率增至61.3%,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杨强介绍,目前交易中心已注册市场主体数目6495家,比成立初期增加1997家。两年间,双边协商交易累计成交电量1041亿千瓦时,占全部交易电量的70.4%,并形成“中长期交易为主,日前交易为补充”的“云南模式”。

其中,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准确把握“公益性服务平台”定位,拓展形成“两端一微一网”线上服务渠道,建成电力市场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电交e通”,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参与电力交易。该平台还与政府信用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开展市场主体交易行为信用评价,打通与电网调度、市场营销、电能计量系统接口,实现了交易结算全流程的电子化。

统计显示,两年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依托“互联网+电力交易”系统支撑了1068场交易的顺利开展,受理申报数据25万余条、形成成交记录232万余条,累计结算电力交易服务费6044笔,有力支撑市场的高效、安全、有序运作。

杨强介绍,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的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省内交易电量占省内售电量规模由2016年成立初期的53%上升至目前的61.3%,市场交易电价整体保持平稳,大幅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有效引导电源侧投资,促进富余水电消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