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与地方携手转型 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14:50分类:产业经济

去年以来,大同煤矿集团(简称同煤集团)与大同市实施“城矿共建”“携手转型”,紧紧围绕“煤炭提质、电力升级、新能源壮大、金融支撑、煤化工延伸、循环经济园区拓展、科技兴企、国企改革”8大重点工程,在煤炭减量置换,提升先进产能,新能源发展和换代技术,煤化工延伸,节能环保产业化,转型项目关键技术的产学研用,循环经济园区拓展,深化改革等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同煤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0.9%,上缴税费同比增加13.4%,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9.34%,投资额同比增加12.2%,显示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

“大同与同煤城矿相依、共生共兴”。去年以来,同煤集团与大同市构建起了“一月一例会”能源革命工作机制,双方共计对接21次,相互解决难题32项,形成“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的协同转型发展氛围。大同市相关部门多次到企业上门服务,探索地方与企业共推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今年以来,大同市紧盯高科技工业和新兴工业,引进和实施“好项目”“大项目”176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9个,着力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这些项目中,仅同煤集团就承接了28个实体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

同煤集团积极协助大同市政府布局和谋划了被并称为大同市千亿级“双十”引领转型尖端项目的能源革命十大突破项目和新型高科技工业十大引领项目。在“双十”项目中,同煤集团就包揽了9个重大能源革命项目和7座工业振兴转型试点煤矿。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项目总投资140亿元。

同煤集团全力推进建设各项转型项目。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300兆瓦薄膜电池项目有序推进,预计明年2月全部投产,已经建成的50兆瓦柔性生产线正在进行高精度调试和试运行,预计年底达产。同忻煤矿1000万吨智能化开采项目总投资5.8亿元,三年内将实现智慧矿山目标。重大煤化工项目高性能陶粒项目已具备规模化生产条件、石墨烯项目预计8月份将制备出公斤级石墨烯、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实现了达产盈利、60万吨烯烃项目已取得项目规划选址意见批复、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核准前所有支持性文件全部取得,原平环保产品制造基地、朔煤宏力再生公司固废利用以及以此衍生的煤矸石和粉煤灰利用等配套延伸项目均在加紧建设。

同煤集团坚定不移走“减、优、绿”的路子,在完成2016年-2017年关闭6座矿井,退出745万吨产能的基础上,今年又关闭3座矿井,退出311万吨产能。通过产能置换,到今年年底,同煤集团先进产能占比将由2017年的57.02%提高到70%。在股权联合“腾笼换鸟”改革中,同煤集团将塔山发电二期和江苏国信股权联合,促进晋电外送。

同煤集团是山西省深化改革试点单位。同煤集团全面落实山西省部署的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动“深水区”各项改革攻坚。

一年来,大同市全力支持同煤集团深化改革,实行老城区、御东新区、同煤新区和开发区“四区联动”,将同煤集团辖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部由大同市统筹安排,帮助企业甩掉办社会职能,实现企业瘦身,轻装上阵,聚焦主业,全力转型。今年6月30日,同煤集团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全部与大同市签订了第二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正式移交协议,职工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已全部纳入大同市统筹范围。(洪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