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正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

央广网2018年08月30日08:32分类:宏观经济

8月29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报称,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多途径混改有序展开。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第三批试点企业的混改实施方案陆续获批。多途径混改有序展开。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引资项目均要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公开进行,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权利。1-7月,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实施增发、资产重组18项,融资618.78亿元,注入资产476.39亿元;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项目100项,引入社会资本319.34亿元。

翁杰明表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国资委正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各试点企业普遍都在子企业探索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分配制度,对到期考核不合格的经理人予以免职或调岗。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

本月,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全面启动。据了解,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而是要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刘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